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5年>> 4月9日

美國南北戰爭

1865年4月9日

 18世紀美國獨立戰爭後,建立了聯邦制,由資產階級與種植園奴隸主聯合執政。不過南北兩地依舊各行其道:美國南方在種植園經濟的基礎上發展著黑奴制,北方則發展了資本主義的僱傭制。
  到了19世紀中葉,這兩種對立的社會制度之間的矛盾發展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南部奴隸制度成為美國社會經濟中的主要障礙。1860年,以呼籲維護聯邦統一、反對奴隸制擴張而著稱的林肯當選了美國第16屆總統,南方奴隸主感到大權旁落,於是開始製造分裂,蓄意發動叛亂,於1861年初,在南方成立“南部各州同盟”。4月12日,南方叛軍炮擊聯邦軍駐守的薩姆特要塞,公然挑起國內戰爭。4月15日,林肯被迫宣布南方為叛亂州,徵召7.5萬名志願軍,為恢復聯邦統一而戰。
  相比之下,無論在州數、人口、工業生產、財政金融、交通運輸、軍事力量還是政治上的得道多助方面,北方均占有絕對優勢,然而戰爭初期聯邦軍隊卻頻頻失利。這是因為南方軍隊有備而來奪得了主動權,更是因為林肯政府將最敏感的奴隸制存廢問題擱置在了一邊。1861年7月,在離華盛頓40公里的馬那薩斯城發生第一次會戰,聯邦軍被人數較少的南方軍擊敗,華盛頓幾乎失守。此後,民眾舉行了示威遊行,要求解放奴隸,分給農民土地,挽救危局。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林肯政府及時採取了兩項重大改革措施。1862年5月20日,政府頒布了《宅地法》,9月22日,又頒布了《解放黑奴宣言》。這以後戰局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聯邦軍逐漸掌握了各戰場的主動權。
  1863年夏聯邦軍轉入反攻,繼7月1日—3日取得葛底斯堡戰役的決定性勝利後,又於7月4日攻陷密西西比河下游的維克斯堡,摧毀了同盟軍的進攻力量,徹底扭轉了戰局。而後,聯邦軍採用新戰略積極進攻,到1864年底,南方幾乎陷於癱瘓狀態。1864年11月,林肯以絕對多數再度當選總統,南方敗局已定。
  1865年4月3日,聯邦軍攻克里奇蒙。4月9日,同盟軍總司令羅伯特·李將軍率部2.8萬人向聯邦軍投降,美國南北戰爭以北方的勝利而告結束,美國恢復統一。
  美國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第二次資產階級革命,它粉碎了美國政治和社會發展中的最大障礙——奴隸制度,從而使美國在最短的時間內繁榮起來,成為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