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4月9日

中國軍隊於江西上高殲日軍兩萬

1941年4月9日

1941年4月9日中國軍隊於江西上高殲日軍兩萬_歷史上的今天
上高會戰中,中國指揮員在官橋視察敵陣地

 1941年4月9日,中國軍隊在江西上高打退了日軍進攻,取得了上高會戰的勝利,殲日軍兩萬。

 這次會戰開始於3月15日。華中日軍為了確保其南昌占領區的安全,打擊國民黨第九戰區防守贛北的第十九集團軍,集中4萬餘人,在空軍的配合下,於4月9日拂曉發動進攻,由南昌、安義等地兵分三路合擊上高。日軍第三十三師團為北路兵團,在飛機和重炮的配合下,於15日攻陷奉新,17日推進到高安,但在國民黨第七十二軍的逐次抵抗下,傷亡慘重,不得不放棄合擊上高的計畫,於19日向安義北撤。

 日軍獨立混成二十旅為南路兵團,在16日強渡錦河後,遭到國民黨第四十九軍的痛擊,被迫向曲江方向退卻。日軍第三十四師團為中路兵團,是進攻上高的主力。18日,日軍攻陷高安,但在上高一線卻遭到國民黨第七十四軍的頑強阻擊。為了加強第十九集團軍的力量,第九戰區又從贛西北抽調川軍第七十軍投入上高會戰。

 20日,中國軍隊開始反攻,由南北兩翼對日軍實施包抄,決心圍殲中路日軍。22日,中路日軍被第七十四軍包圍在上高東北地,數次突圍。28日,中國軍隊全線追擊,追殲逃敵,收復失地。到4月2日,中國軍隊除收復戰前地區外,又攻占了西山萬壽宮。4月9日,又攻克安義日軍的外圍據點,取得了有利的對敵態勢。上高戰役遂告結束。

 此役中國軍隊擊斃日軍少將指揮官岩永、大佐聯隊長濱田,日軍傷亡近2萬人,是抗戰以來正面戰場打得較好的戰役之一。

 

1941年4月9日中國軍隊於江西上高殲日軍兩萬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軍隊指揮官率部衝鋒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