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4月9日

史學家吳於廑在武漢逝世

1993年4月9日

吳於廑(1913-1993)原名吳保全,安徽休寧人,1913年出生於江蘇寶應,早年家境貧寒,沒有受過完整的中學教育,後來因獲獎學金才得以升入東吳大學,1935年大學畢業。抗戰爆發後,吳於廑輾轉流離至昆明,經朋友介紹,見到了時任西南聯大法商學院院長兼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的陳序經教授。陳先生與他只談了一個小時的話,就發現他才思敏捷,卓爾不群,當即決定他免試入學,作南開經濟研究所的研究生。1940年8月,停頓了數年之久的清華庚款公費留美考試又重新舉行,共招取16名(外加林森獎學金1名),每個學科1名,其中絕大多數為理工科,而文科只有2名,吳於廑以“特優成績”考取了清華大學第五屆留美公費生,入哈佛大學文理科研究院深造,1944和1946年在哈佛大學先後獲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此時,吳於廑先生已初步成長為一位學識淵博、融貫中西的學者,他的同窗好友、著名美籍華人學者楊聯升,曾以一首歸國詩相贈:“思能通貫學能副,舌有風雷筆有神,同輩賢豪雖不少,如君才調恐無倫。”

 

1947年,吳於廑先生應武大周鯁生校長的邀請,毅然放棄了在美國的優厚待遇,回國來到武漢大學歷史系任教。

 

50年代,吳於廑致力於世界上古中古史的研究,先後發表了一系列具有獨到見解的研究成果。

 

60年代,又與周一良共同主編了我國第一部前所未有的大型世界通史教材,正式建立起我國的世界史學科。

 

70年代起,吳老開始將主要精力用於研究和探索我國世界史學科獨立發展的道路,相繼發表了《世界歷史上的遊牧世界與農耕世界》、《世界歷史上的農本與重商》、《歷史上農耕世界對工業世界的孕育》、《亞歐大陸傳統農耕世界不同國家在新興工業世界衝擊下的反應》等一系列論文,以及為《中國大百科全書•外國歷史卷》所撰寫的概觀性條目“世界歷史”等

 

吳於廑先生為我國的世界史學科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後輩學人應當以此為楷模倍加奮進。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