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4月9日

沙特發生朝覲者死傷慘劇

1998年4月9日

1998年4月9日沙特發生朝覲者死傷慘劇_歷史上的今天
朝覲者參加“投石驅邪”宗教儀式

 一年一度的麥加朝覲於1998年4月9日發生教徒擁擠相互踐踏致死的慘劇。沙特衛生部發表文告證實,死者總數為118人,其中11人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165人受傷住院治療。死傷者多為老弱病殘者。
  慘劇發生在米納橋附近。米納橋位於麥加和阿拉法特山兩地之間,距麥加城約10公里,是朝覲必經之地。4月9日是1998年朝覲活動的最後一天,這一天的宗教儀式安排得最為緊張。朝覲者要依照國籍次序,向象徵“惡魔”的三根石柱投擲石塊,以驅除邪惡。據沙特警方報告,混亂最初起因是“在米納橋東側的人群過於擁擠,一些年長和病弱的朝覲者跌倒在地,而後方人群如潮水般擁擠過來造成的”。沙特警方雖盡全力,但無法援救這些已被踐踏在地的朝覲者。
  據當時的新聞媒介披露,4月9日上午10時30分,米納地區開始擁擠。目擊者估計,當時該地至少雲集了70萬穆斯林。時近正午,氣溫高達38攝氏度。年老體弱的朝覲者經數天辛勞,又在烈日下暴曬,大多體力不支。按規定,投石活動在12時30分開始,許多朝覲者爭著投出石塊,而另一些投完石塊的教徒需要早些返回麥加,結束朝覲。由於語言不通、不識路標及警示牌等原因,朝兩個方向運動的人群在米納橋相遇,出現阻塞混亂,遂發生互相踐踏慘劇。局面失控達半小時之久。警方緊急出動,使用六國語言疏導人群,但已無濟於事。
  米納這一地點已多次發生慘劇。1990年7月,在米納橋及隧道內,1426人被踩死或窒息而死;1994年,270人死於人群腳下。
  麥加朝覲是伊斯蘭教的重要宗教活動。按伊斯蘭教規規定,穆斯林一生必到麥加朝聖一次。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世界各國穆斯林前往沙特麥加城頂禮膜拜。僅1998年朝覲人數高達230萬,其中包括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170萬教徒。沙特警方為保證朝覲安全,逐年改善朝覲條件,採取各種防範措施,但慘劇仍再度發生。
  中國朝覲者有1人受傷。

4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