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4月10日

列寧結束逃亡生活回到彼得格勒

1917年4月10日

1917年4月10日,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這位言辭尖銳的馬克思主義者的領袖,已經回到彼得格勒,他有11年沒踏上俄國的土地了。

德國人安排了他這次從瑞士返回家鄉的旅程,把他秘密藏在一輛火車裡,保護這輛火車穿過歐洲戰場。德國人以為列寧會使俄國更加不穩定,從而使這個國家就會更容易束手就擒。

列寧於1870年4月22日出生於辛比爾斯克。他是一個學校行政官員的兒子。1893年他加入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但是1O年以後,因看個慣黨的拖拉作風及調和妥協的作法,將較為激進的成員組織成一個團體,即布爾什維克。這個黨在1905年的那次短命的革命中表現了一定的力量。列寧逃往奧匈帝國,在那裡一直呆到歐洲戰爭開始,然後又遷往瑞士。

列寧對於這場正在進行的資本主義戰爭指出、它的最大目的就是獲得足夠的原材料和勞動力,以便使得勝的機器(不管是哪個國家)開足馬力轟鳴。列寧說他將立即停止戰爭,要把土地分給農民,廢除官僚機構、軍隊和警察。他計畫在幾天之後,發表上述和其它一些建議。

這位領袖很快就發現布爾什維克黨員人數不幸地減少了許多,他們數月以來一直沒有什麼政治行動。然而,與列寧一同流亡的同伴利昂-托洛茨基和約瑟夫-史達林預定將同他會見討論新的戰略計畫。

 

4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