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為什麼戴綠帽?綠帽子的由來

大家看現在影視劇里關公的形象,一個直觀的印象就是關公是紅臉的,第二個就是戴個綠帽。那關公為什麼戴綠帽啊,這多不好聽啊。

關公為什麼戴綠帽?綠帽子的由來

關於這個,網上有一些說法,一些說關公穿綠袍帶綠帽為了起到迷彩服的效果,因為他的棗子都是從人家的園子裡偷來的。還有說得更離譜的,說關公跟劉備的夫人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關係,所以劉備送個綠帽子給他,提醒他。當然,這些都是胡說八道啦。關二哥在天之靈會收拾他們的。
 

哪么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看關公一開場是這樣的: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光說臉紅,沒說穿綠衣服。

哪關公的綠袍子那來的呢?

書里沒講,但應該確是劉備送的。因為後面關羽在曹操那裡打了一陣短工。曹操喜歡關羽,送了一樣綿袍給他,但關羽把綿袍穿在裡面,外面還是罩著那件許久不洗不換的綠袍。說明這個綠袍真的是劉大哥送給他的禮物。

哪劉備為啥送關羽綠袍呢?這其實也沒有什麼深意。因為當時穿衣服是分等級的,高官皇帝才穿綿袍紅袍,平民百姓只能穿青袍綠袍。關羽一個賣棗的出身,劉備不可能送他高階的裝備。

還有一種可能,關羽名羽,穿綠色的衣服更符合他的名字。所以綠袍就成了劉備關羽兄弟情義的見證,也成為了關羽的標準裝備。

哪綠袍就綠袍唄,為啥還配個綠帽子呢?這就是後人的加工了。搞美術的知道,綠色是很難跟其它顏色搭配的。穿綠袍只有戴綠帽看上去才不會有違和感。所以,就委屈關公戴個綠帽嘍。

最後說一下,把戴綠帽跟老婆出軌聯繫起來,是元朝以後的事情了。元朝出了一個規定,失足婦女的家屬必須裹青頭巾。不然,就抓起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