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4月11日

蘇聰獲得奧斯卡獎

1988年4月11日

1988年4月11日,由中、意、英合拍的故事片《末代皇帝》在洛杉磯舉行的奧斯卡金像獎授獎大會上獲9項大獎。而其中最佳作曲者之一,是我國青年作曲家蘇聰。他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奧斯卡獎的獲得者。
  30歲的蘇聰生於音樂世家,其父蘇夏是中央音樂學院的教授。蘇聰從小受到音樂的薰陶,1978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師從杜鳴心教授。1982年畢業後,他又自費求學於西德慕尼黑音樂學院作曲研究生班,1985年考入西柏林自由大學音樂系,現在該校攻讀音樂理論博士學位。留學期間,學業繁重,時間緊張,蘇聰以頑強的拚搏精神學習、創作。1985年,他創作的《李斯特鋼琴幻想曲》,在匈牙利紀念李斯特逝世100周年國際鋼琴作曲大賽中,獲第二名。文化部特授予他創作榮譽證書。他創作的《破曉》、《音樂會序曲》等,被歐亞許多有名望的樂團相繼演奏。蘇聰的名字,逐漸為越來越多的人所知。
  《末代皇帝》的作曲者本來是沒有蘇聰的。當他看到將拍演《末代皇帝》的影訊時,一種強烈的創作欲望在他心中升騰,於是他把自己的簡況和代表作品的錄音寄給了劇組,自薦為影片配樂。劇組經與一些著名音樂家的作品比較之後,向蘇聰發出了邀請試作的電報。蘇聰趕回了北京。在創作過程中,他經歷了艱辛和喜悅。為了使音樂能貼切影片內容,他到故宮博物館滿文研究所、北京圖書館翻閱了大量資料,努力使自己創作的60分鐘中國音樂部分,以現代創作技巧和表現手法,突出民族音樂的主調。蘇聰的作品,使一向要求非常嚴格的導演貝托盧奇感到非常的滿意。
  獲獎的當天晚上,他從洛杉磯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報告獲獎訊息和感受,再一次地表示:“假如沒有祖國的今天,就沒有我的成就……”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