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4月11日

聯合國安理會宣布海灣戰爭實現正式停火

1991年4月11日

 1990年7月中旬,由於石油政策、領土糾紛、債務等問題,伊拉克與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之間的爭端突然公開化。隨即伊拉克在8月初侵占了科威特,並將科威特劃歸其第19個省。
  對於伊拉克的侵略行為,國際社會立即作出了強烈反應,要求伊拉克從科威特無條件撤軍。經過5個半月緊張的軍事調遣、部署和對峙以及頻繁的外交斡旋,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最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678號決議,授權聯合國成員國在伊拉克於1991年1月15日之前仍拒不執行有關決議的情況下,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維護、執行有關決議,恢復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然而,伊拉克仍表示拒絕接受決議。
  1991年1月17日,巴格達時間2時40分左右,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向伊拉克發起了代號為“沙漠風暴”的大規模空襲,以執行聯合國決議。海灣戰爭由此爆發。首先由停泊在海灣水域的美國“密蘇里”號和“威斯康星”號戰列艦向伊拉克的防空陣地和雷達基地等目標發射了一百多枚“戰斧”式巡航飛彈,隨即從沙特、巴林等國的空軍基地和停泊在海灣的美國航空母艦上出動了數百架轟炸機,對伊拉克境內的軍事目標進行了輪番轟炸。此後,法國、義大利、荷蘭等國的飛機也參加了戰鬥。至2月中旬,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共出動作戰飛機7.6萬架次,從海上發射“戰斧”式巡航飛彈280餘枚,嚴重打擊了伊軍的士氣,並使伊拉克處於癱瘓狀態。
  在伊拉克再次拒絕接受安理會決議的情況下,格林尼治時間2月24日2時,多國部隊在海空攻勢配合下,向伊拉克發動了代號為“沙漠軍刀”的大規模地面進攻。以美軍為中堅的進攻分4路把侵科伊軍包圍在科威特境內,並切斷了伊拉克共和國衛隊與後方的聯繫。潰退的伊軍只進行了“輕微的抵抗”,而後點燃了科威特近600口油井。與此同時,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到自海灣開戰以來最猛烈的連日空襲。
  迫於多國部隊的軍事壓力,2月28日伊拉克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來,宣布無條件從科威特撤軍,放棄對科威特的領土要求,同意向科支付戰爭賠款。4月11日,駐海灣美軍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將軍宣布海灣戰爭停火正式開始生效。一場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的戰爭宣告結束。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