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4月14日

世界語創始人柴門霍夫博士逝世

1917年4月14日

1917年4月14日世界語創始人柴門霍夫博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柴門霍夫

拉扎魯·路德維克·柴門霍夫(Łazarz Ludwik Zamenhof,1859年12月15日---1917年4月14日,波蘭籍猶太人,世界語的創始人。

 

他出生時波蘭在沙皇俄國的統治下,根據俄國的戶籍規定,取名為拉扎魯·馬爾科維奇·柴門霍夫 (加上父名) ,但波蘭獨立後,根據新政府的規定,雖然他是猶太人,也得加上基督教教名,所以他的身份證上的名稱變為拉扎魯·路德維克·柴門霍夫。

 

柴門霍夫的母語是俄語和依地語,但他也精通波蘭語和德文,以後他又學習了法文、拉丁語、希臘語、英文和希伯來語,同時也研究了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和立陶宛。

 

他出生的小鎮有三個民族的人居住:波蘭人、猶太人和白俄羅斯人,由於語言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經常互相產生偏見和仇恨,柴門霍夫認為語言不同不能互相交流是產生偏見的主要原因,還在華沙上中學時,他就試圖創造一種人類共同的語言,以使不同民族的人您可以很好的互相交流。

 

後來他到莫斯科和華沙先後學醫,畢業後成為一名眼科大夫,在行醫過程中他一直學習外語和致力於繼續研究國際語言,直到1887年在他未來岳父的資助下,他才能以筆名“希望大夫”出版他的研究成果:《國際語言》。世界語中“希望大夫”為“Doktoro Esperanto”,Esperanto也就成為世界語的習慣名稱。世界語成為柴門霍夫實現和平和不同文化交流理想的希望。

 

世界語主要以印歐語系的日耳曼語族和拉丁語族的單詞為基礎,將語法儘可能地簡化,使書面文字和發音完全互相符合,因此簡單易學,成為普及最成功的一種人造語言,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世界語的團體。

4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