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4月15日

俄國和日本軍隊撤離滿洲

1907年4月15日

1907年4月15日。日本軍隊今天全部撤離滿洲,將最後一個省份的行政權力移交給中國,落實了朴茨茅斯條款。這一條約是4年前在新罕布夏州朴茨茅斯由西奧多-羅斯福總統巧妙調停談判達成的。它結束了日俄戰爭。

據說日本人因擔心戰爭的長期持續和軍備供應短缺而請求美國從中調停議和的,俄國人則因為在旅順口、奉天和對馬島遭到慘重損失才同意和談的。

今天日本從奉天撤離之後,中國方面向日方發了感謝信。說明他們計畫在滿洲三省配備軍隊以便迅速接管行政權力。徐世昌負責監督這一領土的行政管理並被授予幫助實現改組權。中國軍隊已經接管了俄國軍隊最後撤離的兩個城市---吉林主和齊齊哈爾。

俄國比條約規定的8個月的期限提前1個月完成了撤軍任務,但留下了8000名鐵路人員。俄國外交部發布的一項聲明中說這些人與陸軍部無關,他們的任務僅限於監護鐵路,而且他們的人數是在條約允許範圍之內的。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