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4月15日

捷克斯洛伐克實行自由化政策

1968年4月15日

1968年4月15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冬天到來而又逝去,其速度比冰雪融化還快。在布拉格,現在具有著一種清新的政治自由感。希望,使布拉格人的面孔精神煥發。在以往人們慢悠悠散步的市中心各個廣場上,人們高談闊論,互相擁抱,彼此爭辯。那些年紀太小,還不記得皇帝是什麼模樣的十幾歲的孩子們,衣服上釘著印有弗蘭茨-約瑟夫頭像的扣子。學生們為共產黨領導人亞歷山大-杜布切克的溫和政策歡呼、叫好。杜布切克相信,能夠把馬克思主義和個人的自由融合於一起,即所謂的“長著人面的社會主義”。

最受人們歡迎的驚人的變化就是報紙面目的恢復,報紙不再滿足於重複刊登共產黨的宣傳。卡夫卡的回憶錄向人們講述各種恐怖故事,揭發秘密警察的暴行。其中一個故事講到了把犯人用旅行客車送到勞改營,這些犯人在勞改營從地下提煉鈾。但對他們之中的任何人都未提供免遭輻射傷害的保護。

捷克斯洛伏克人目前正試圖重寫歷史。諾沃提尼總統說:“最近這幾年是我們戰後歷史的污點。”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