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9年>> 4月18日

中國現代雕塑家、文藝理論家王朝聞出生

1909年4月18日

1909年4月18日中國現代雕塑家、文藝理論家王朝聞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王朝聞

 王朝聞,雕塑家、文藝理論家、美學家。王朝聞,別名王昭文,後取《論語·里仁》中“朝聞道,夕死可矣”語義,更名王朝聞。筆名汶石、廖化、席斯珂,卓越的文藝理論家、美學家、雕塑家,藝術教育家,新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和美學的開拓者與奠基人之一。王朝聞1909年4月18日生於四川省合江縣。早年學習繪畫、雕塑。1926年在成都藝專等校學美術,1932年在杭州國立藝專學雕塑。1937年參加浙江抗敵後援會所屬的浙江流動劇團和五路軍戰地服務隊,從事抗日文藝宣傳活動,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在成都私立南虹藝專等校教書,任成都民眾教育館美術部主任。1940年12月赴延安後,曾在魯迅藝術文學院美術系任教。1941年為延安中央黨校大禮堂創作的大型毛澤東浮雕像,被稱為解放區美術作品的代表作。

 

新中國成立後,曾在中宣部文藝處等部門工作。歷任中央美術學院副教務長、《美術》雜誌主編、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美學學會會長、名譽會長,中國作家協會顧問,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政協第三、四、五、六屆委員等。五十年代後期,他的文藝評論雖以造型藝術為主,也廣泛涉及文學、戲劇、電影、曲藝、民間文藝、攝影等領域。他的理論發現,源於直接和間接的審美經驗,注重理論聯繫實際,把藝術創造和藝術欣賞融為一體,在全國擁有廣大的讀者群。 2004年11月11日23時10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4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