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4月18日

數學家費弗曼出生在美國華盛頓

1949年4月18日

1949年4月18日數學家費弗曼出生在美國華盛頓_歷史上的今天

費弗曼

費弗曼 ,美國數學家。1949年4月18出生於華盛頓。以“神童”、“早熟的數學家”著稱於世。在國小時已經學會中學數學,並開始學習微積分。14歲上馬里蘭大學。17歲大學畢業,19歲從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生畢業,獲得博士學位。22歲被芝加哥大學聘為正教授。25歲受聘到普林斯頓大學任正教授。這在美國大學三百年歷史上是沒有先例的。1971年獲得國際性的撒拉姆獎。1976年獲得華特曼獎的首次獎(獎金15萬美元)。1978年榮獲菲爾茲獎。 費弗曼主要從事古典分析的研究。他的嶄新的概念、方法、思想給古典分析帶來了新的衝擊。1970年起,他就開始把卡爾松等人的結果推廣到多變數情形,找到一些反例。1973年,他給出了卡爾松結果的一個簡單的證明。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三角級數收斂問題與奇異積分運算元這兩個互不相關的領域有密切的內在聯繫,由此推動了整個領域的大發展。費弗曼的另外一個突出成就,是發現了哈代空間Н′與有界平均振動函式空間BMO的對偶關係。1961年,有人從另外角度發現了BMO。而這兩個空間之間沒有料到的這種簡單關係,則是1971年由費弗曼發現的。費弗曼在偏微分方程方面也有巨大貢獻。1973年他給出非退化線性偏微分方程局部可解性的一個既充分又必要的條件,使這個問題得到完滿解決。他還在多複變函數論方面有重要貢獻,在1974年證明了:一個具有光滑邊界的嚴格偽凸區域到另外一個的雙全純映射可以光滑地延拓到邊界上。許多數學家嘗試證明都沒有成功,因為多復變的區域和單復變情況不同,兩個單連通區域不一定雙全純等價,這樣單復變的方法不能夠套用,而費弗曼用獨創的新方法解決了這個問題。

4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