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4月19日

周恩來出席日內瓦會議

1954年4月19日

1954年4月19日周恩來出席日內瓦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總理出席日內瓦會議

 1954年4月19日,中國政府正式任命周恩來為中國出席日內瓦會議代表團的首席代表。
  當時,誕生不久的新中國,面臨著複雜的國際局勢。韓戰的炮火雖然已經停止,但是遠東的緊張局勢並沒有真正緩和下來。美國沒有放棄從朝鮮、印度支那威脅中國的部署,並利用台灣問題,繼續堅持反對新中國的立場;而它的盟國卻越來越有所顧慮。日內瓦會議,就是為和平解決朝鮮問題和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而召開的。新中國與蘇、美、英、法並列,作為五大國之一,第一次出席重要的國際會議。
  日內瓦會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討論朝鮮問題,第二階段,舉行關於印度支那問題的限制性會議。
  朝鮮問題成為這次會議的焦點,與會國討論51天,不能達成協定。在最後一次會議之前,美國國務院已經指示美國代表團要使會議破裂。所以,美國代表糾集“聯合國軍”的國家拋出所謂“十六國宣言”,妄圖在沒有任何協定的情況下結束會議。
  在這關鍵時刻,周恩來當機立斷,作了即席發言。他說:“中國代表團帶著協商和和解的精神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會議,如果我們今天提出的最後一個建議都被拒絕,我們將不能不表示最大的遺憾。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將對這一事實作出判斷!”在周恩來發言過程中,全場一片寂靜。西方國家亂了陣腳。美國代表聲稱,在請示政府以前不準備發表意見,不參加表決。周恩來最後指出:美國這樣的態度,“使我們大家都了解到美國代表如何阻撓日內瓦會議,並且阻止達成即使是最低限度的、最具有和解性的建議”。
  日內瓦會議第二階段會議,重點討論印度支那問題。周恩來在最後一次會議上發言,表示中國政府將繼續為維護和鞏固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國代表團首次參加重要國際會議,周恩來總理展示了卓越的外交才能和政治家風度,同時更以和平共處的外交原則為新中國贏得了極高的聲譽,打開了新中國的外交局面。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