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4月19日

俄克拉荷馬爆炸案

1995年4月19日

1995年4月19日俄克拉荷馬爆炸案_歷史上的今天1995年4月19日俄克拉荷馬爆炸案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俄克拉何馬城聯邦辦公大樓被炸

1995年4月19日上午9時04分,美國俄克拉何馬城中心,“轟”的一聲巨響,只見火光沖天,濃煙滾滾,響聲和震動波及數十英里之外。瞬間,一座9層高大樓的1/3牆倒頂塌,碎石演飛,許多人血肉模糊,慘死廢墟之中。

這是一座聯邦辦公大樓,通常約有500名政府官員和職員在這裡上班,2樓有一個日托託兒站,不少職員在上班時把孩子托放在那裡。爆炸發生時,工作人員大都在辦公室里。

大樓周圍停滿了各種汽車,炸彈爆炸後,引起汽車著火、爆炸,有的人還沒來得及下車便被炸死或燒死。爆炸波及到周圍的樓房和住宅,也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

在被炸大樓里,許多人被壓死在辦公室。被搶救人員抬出來的,不是屍體,就是血肉模糊、殘肢斷臂的傷殘者。最慘的是兒童,他們中有的剛到人間不久,年齡在1歲至7歲之間。

爆炸發生後,救援人員立即趕赴現場,許多受傷者被抬到街邊臨時搭起的急救點,很多開車路經此地的人主動停下來搭載傷員。搶救工作仍在緊張地進行。

官方說,這是美國7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恐怖主義製造的爆炸事件,聯邦調查局根據炸飛了的車軸和深8英尺、直徑20英尺的彈坑斷定,恐怖分子將一輛裝有1000到1200磅炸藥的汽車停在大樓北面樓下,然後引爆。

聯邦調查局當天發布緊急通緝令,通緝涉嫌的3名男子。

4月2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下令逮捕兩名製造俄克拉何馬城爆炸事件的嫌疑犯。

美國法務部長珍尼特-雷諾20日宣布,政府懸賞200萬美元將嫌疑犯捉拿歸案。在俄克拉何馬城,救援和尋找倖存者的工作仍在繼續。

柯林頓20日再次表示一定要抓住罪犯。他說,政府已派遣200名聯邦調查局官員到現場破案,柯林頓還下令全國所有聯邦機構下半旗,向爆炸事件中的死難者致哀。

4月22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警方繼續搜捕俄克拉何馬城爆炸案的嫌疑犯。

已經落網的第一名嫌疑犯麥克維仍在接受審訊。21日向警方自首的特地-尼科爾斯開始被認為是通緝中的第二名嫌疑犯,由於他和他的兄弟詹姆斯-尼科爾斯過去與麥克維同在一個部隊,並保持密切關係警方仍以彈藥製造嫌疑犯將兄弟倆拘留。

4月23日,美國總統柯林頓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新措施,同來自國內外的恐怖主義作鬥爭。

柯林頓在出席俄克拉何馬市的大爆炸死難者追悼大會後說,他已命令法務部長珍尼特-雷諾主持一個高級別的審查委員會,在60天內對聯邦政府所有辦公設施易遭襲擊之處進行檢查。

美國聯邦調查人員23日又逮捕一名與俄克拉何馬城爆炸案有關的嫌疑犯,至此,美國聯邦調查入員共拘留了4名與俄城爆炸案有關的嫌疑犯,但聯邦調查局通緝的兩名重大嫌疑犯中的第2人仍然在逃。

聯邦特工人員當天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聖迪貝納市以抓逃兵的名義逮捕了這位名叫大衛-伊尼格斯的男子。伊尼格斯現在軍中眼役,他涉嫌開小差和參與製造俄城爆炸事件,目前,他正在接受聯邦調查局的審訊但還沒有受到指控。

經過緊張的16個晝夜之後,至5同l日深夜,美國俄克拉何馬城爆炸案現場終於清理完畢,現已查明死難者總計為165人,仍有2人失蹤。

現場救援人員認為,由於爆炸威力巨大,2名失蹤者的肢體可能已被炸碎。

俄城爆炸案的偵破工作幾天來沒有新的明顯進展,在押嫌犯麥克維仍不交待任何口供,而向全國通緝的另一名嫌犯則仍然在逃。

據報導,死難者的家屬近日將最後一次被允許到爆炸現場對死難者致以哀悼,隨後,被炸大樓將予以拆除。

 

1995年4月19日俄克拉荷馬爆炸案_歷史上的今天

被炸後的政府辦公大樓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