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4月20日

周冠五同志逝世

2007年4月20日

2007年4月20日周冠五同志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周冠五

周冠五,曾用名李均。山東金鄉人。1935年12月參加“一二·九”運動,1936年3月參加革命,1937年參加金鄉縣抗日動員委員會,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先後擔任八路軍蘇魯豫軍區營長、冀魯豫金鄉縣政府縣長、江西貴溪軍分區參謀長。新中國成立以來,周冠五同志先後擔任石景山鋼鐵廠副長廠、廠長;石景山鋼鐵公司經理;首鋼革委會副主任;首鋼黨委副書記、書記兼革委會主任;冶金工業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部長兼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革委會主任;國家體改委委員;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工廠委員會主任。先後當選中共八大、十大、十二大代表和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代表及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委員。周冠五同志曾獲全國優秀企業家稱號,被評選為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1995年2月離職休養。2007年4月20日逝世,享年89歲。

 

周冠五同志為黨的事業,為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付出了畢生的精力。青年時代,他投身於爭取民族獨立與解放的偉大鬥爭;解放戰爭時期,他率領部隊在冀魯豫解放區堅持鬥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他率領首鋼成為我國第一批改革試點企業,積極探索國有企業改革的新路子、新方法。他創造的首鋼承包制對國有企業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示範;重視科技創新,在冶金行業里創造了多項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經濟技術指標;率領首鋼跨行業、跨地區、跨國經營和發展,積極探索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結合,組建成立華夏銀行。他注重理論和政策研究,系統地建立了科學嚴密的企業經營機制和內部管理體系,使首鋼成為國有企業改革的先鋒。

4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