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25日

國家天文台在京成立

2001年4月25日

 經有關部門批准,國家天文台2001年4月25日在京成立,這標誌著我國天文學發展進入一個里程碑式的新階段。
  國家天文台由分布於全國的八大天文台、站與高等院校合建的四個天文和天體物理中心整合而成,主要任務是:統籌我國天文學科發展布局、大中型觀測設備運行和承擔國家級大科學工程建設項目;負責科研工作的巨觀協調和指導;最佳化資源和人才配置;與高等院校結合形成若干研究中心,充分發揮天文觀測、研究和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 
  國家天文台的成立,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中科院開展知識創新工程試點指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3年知識創新工程中中科院天文口改革取得顯著進展的結果,是為實現我國天文學第二次創業的重大舉措。 
  “基礎研究必須要有世界眼光和科學戰略思維,不能滿足於在國內稱老大,一定要到國際上爭光,到國際前沿去拼搏,做出世界一流成果。”成立儀式上,中科院院長路甬祥對國家天文台寄予厚望。 
  據悉,作為國家天文台的籌備單位,1999年3月,中科院在各天文台站的基礎上組建了國家天文觀測中心。中心成立2年來,選擇了9大領域作為主要目標,並將宇宙和恆星演化、太陽磁活動和日地空間環境、人造衛星精度定軌和空間地球動力學以及空間天文作為4大重點,取得初步成效。 
  據悉,北京天文台融入國家天文台,雲南天文台、烏魯木齊天文站、長春人造衛星觀測站併入天文台,南京天文儀器中心轉制為科技型企業。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繼續保留法人資格,學術上受國家天文台的巨觀協調和指導。 

4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