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4月26日

貝聿銘誕辰

1917年4月26日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嬰兒時期的貝聿銘坐在母親膝上,右邊是貝聿姐姐。

 貝聿銘1917年出生於廣東而成長於蘇州,17歲就負笈遠涉重洋來美國求學。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學習建築設計。31歲的時候,他辭去了教師的職務,接受了美國房地產巨商澤肯托夫的邀請,開始從事商業住房的設計,之後又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他設計的項目,一些有代表性的,包括像美國國家藝術館的東樓,約翰甘迺迪紀念圖書館,還有巴黎羅浮宮的重建工程等等。他的這些建築,被人稱為是充滿激情的幾何結構,也成為現代主義的經典之作。他一生得到過無數的榮譽,設計的作品包括像博物館、藝術館、辦公大樓、鐘樓,甚至還有搖滾音樂廳。貝聿銘設計的建築物,遍布美國各大城市,在法國、伊朗、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亞、西班牙,也都有他的作品。
  貝聿銘現有三子一女,夫人也是當年的留美學生。孩子雖然出生在美國,入了美國籍,可是都起了中國名字,名字中都有一個“中”字,讓孩子們不忘祖國。
  貝聿銘從事建築設計近40年,是世界公認的第一流建築師。他設計的建築物遍布世界各地,主要作品有40多座,其中有22座獲獎。舉世聞名的巴黎羅浮宮,也由他負責擴建。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的設計,他碰到的難題也是很多的。為此,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和貝聿銘花了很多時間與香港英國當局有關部門反覆交涉,終於使設計得以順利進行。
  人們稱貝聿銘為建築設計界的“奇才”、“現代派設計大師”,這絕非溢美之詞。懸掛在他辦公室牆上的幅幅獎狀就是最好的證明。美國全國建築學院繼1979年向貝聿銘頒發了金質獎章之後,1982年推選他為“最佳大型非居住建築設計師”。他還獲得了1983年國際普里茨克建築學獎金。總部設在紐約的“亞洲協會”向他頒獎,表彰他為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設計的形式多樣、宏偉壯麗的建築物,有助於增進美國與亞洲國家之間的了解。上海同濟大學授予他“名譽教授”的稱號。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貝聿銘被選為甘迺迪圖書館的設計師。這是他在記者招待會上(左為傑奎琳)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貝聿銘為甘迺迪圖書館所作的第一份設計規劃是以一座在環行庭院中拔地而起的截頂玻璃金字塔為特色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貝聿銘設計建造的第一幢建築:亞特蘭大市“海灣石油公司”辦公樓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設計大師貝聿銘貌不驚人,作品卻令人嘆服

4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