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4月27日

馬寅初發表人口問題的演講

1957年4月27日

1957年4月27日馬寅初發表人口問題的演講_歷史上的今天
馬寅初談人口問題

一九五三年,中國大陸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人口普查,結果表明,截止到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中國人口總計601,938,035人,估計每年要增加1,200萬人到1,300萬人,增殖率為千分之二十。

這次人口普查引起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校長馬寅初的注意,他對人口普查的結果表示懷疑。馬寅初經過三年的調查研究發現,中國人口的增長率是每年增長千分之二十二以上,有些地方甚至到達千分之三十,這實在是太高了於是,他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寫成“控制人口與科學研究”一文。一九五五年七月,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馬寅初將寫好的文章作為發言稿,交人大代表浙江小組討論徵求意見。

一九五七年二月,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馬寅初再一次就“控制人口”問題發表了自己的主張∶“我們的社會主義是計畫經濟,如果不把人口列入計畫之內,不能控制人口,不能實行計畫生育,那就不成其為計畫經濟。”馬寅初的發言當即受到毛澤東的讚賞。

四月廿七日,馬寅初在北京大學大飯廳發表人口問題的演講,這是他四九年後第一次公開的學術演講。在講演中,馬寅初講述了幾年來調查研究的結果。同日,《文匯報》登《馬寅初談人口問題》。六月,馬寅初將《新人口論》作為一項提案,提交一屆人大四次會議(全文發表於七月五日《人民日報》),這篇文章以十個方面論述了為什麼要控制人口和控制人口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以及如何控制人口等問題。

4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