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5月3日

俄國臨時政府發生第一次危機

1917年5月3日

1917年俄國沙皇政權被推翻後,臨時政府掌權。為維護資產階級侵略擴張的利益,該政府不肯立即退出世界大戰。1917年5月1日,臨時政府外交部長米留可夫向協約國發出照會,表示要恪守沙皇政府簽訂的各種條約,把世界大戰進行到徹底勝利。
照會公布後,引起廣大工人和士兵的憤慨。5月3日至4日,彼得格勒有10多萬工人和士兵示威遊行,高呼“打倒戰爭”、“打倒米留可夫”、“公布秘密條約”、“全部政權歸蘇維埃”等口號。彼得格勒軍區司令企圖用槍炮鎮壓示威民眾,遭到士兵拒絕。示威遊行很快從首都擴展到莫斯科、明斯克、哈爾科夫等地。示威遊行具有明顯的反對臨時政府的性質,是臨時政府危機的開端。
臨時政府為了擺脫危機,不得不解除米留可夫的職務,並吸收蘇維埃代表於5月18日組成新的聯合政府。在社會革命黨和臨時政府的幫助下,臨時政府渡過了這次危機。

5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