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4日

電影《鴉片戰爭》發行簽約

1997年5月4日

1997年5月4日電影《鴉片戰爭》發行簽約_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5月4日下午,歷史巨片《鴉片戰爭》聯合發行簽字儀式於在京舉行。該片由謝晉導演,由中國電影公司與峨眉電影製片廠發行委託方--四川《鴉片戰爭》影視製作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發行。
1842年的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進程,閉關鎖國的滿清王朝抵擋不住船堅炮利的大英帝國,割地賠款,使中國蒙受了長這一個半世紀的恥辱。在1997年7月1日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即將到來之際,客觀描述、重新審視這段歷史,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影片《鴉片戰爭》第一次全景式地描述了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為拍攝該片,專間組建了跨地區的股份制單片項目公司--四川《鴉片戰爭》影視製作有限責任公司。影片從構思到完成歷時兩年,投資1億元,是中國電影史上投資最大、完全由民間集資拍攝的影片。為使影片在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兩方面都取得良好的回報,國內發行在合作形式和運作方式方面都採取一些新的舉措。
中國電影公司和四川《鴉片戰爭》影視製作有限責任公司成立該片聯合發行中心,雙方總經理出任聯合發行總指揮。雙方合作,共同進行影片宣傳策劃、發行安排、市場監察等工作,影片將於1997年6月中下旬以票房分帳形式在全國發行。自1994年中影公司以票房分帳形式發行第一部進口影片《亡命天涯》開始,中影公司已進行了20多部進口影片的票房分帳發行,在影片宣傳策劃、發行安排、財務統計管理、市場監察等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規範管理制度。根據部局領導指示精神,結合電影發行放映行業現狀,由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牽頭組建中華院線,進行國產優秀影片和部分進口影片的首輪分帳發行,以利國產優秀影片集中排映、統一宣傳,形成規模效應。此次《鴉片戰爭》發行,將首先在中華院線15個省市首輪300家影院放映,隨後在全國大中城市同時推出。

5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