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5月7日

“永不消逝的電波”的主人公李白犧牲

1949年5月7日

1949年5月7日“永不消逝的電波”的主人公李白犧牲_歷史上的今天

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海報

凡是看過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的觀眾,都深深被黨的優秀兒子李俠的英雄事跡所感動。在中國革命博物館陳列著李俠的真實形象——李白的照片和遺物。
《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主人公李俠,就是李白的影子,影片所描寫的故事,是李白同志革命活動的真實再現。李白出生在湖南瀏陽,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0年在中央蘇區學無線電報務。1934年參加長征,曾任無線電台台長、政委等職。1937年“八·一三”後,被黨派往上海,在白色恐怖的敵占區,長期堅持地下電台工作。他先後化名李俠、李靜安,開始的公開身份是上海一家福聲無線電公司的賬房先生,後又打進國民黨的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救濟總署的漁業管理所任職。他利用這些公開身份作掩護,從事黨的秘密地下工作,保持了上海地下黨組織與延安的電訊聯繫,及時用電台向黨中央傳遞了許多重要軍政情報。他曾於1942年、1945年和1948年三次被捕。最後的一次被捕是1948年12月29日深夜。當時,李白正在秘密的斗室里向延安發完一份重要情報,這是有關國民黨的一份絕密的江防計畫,對我軍解放上海關係重大。突然,國民黨特務闖了進來,李白同志陷入了魔掌。在獄中,李白同志備受酷刑,始終堅貞不屈,最後蔣介石親批:“堅不透實,處以極刑”。1949年5月7日李白慘遭國民黨秘密殺害,時年39歲。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