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5月7日

法西斯德國無條件投降

1945年5月7日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國無條件投降_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5月7日,今天早晨,整個歐洲獲得了解放。凌晨2點41分,德國按盟國的要求,在一個儀式上宣布投降。除了捷克斯洛伐克戰場之外,所有戰場都安靜了下來。
投降書是在蘭斯的一所很小的紅色教學樓里簽署的。這座不起眼的建築一直是艾森豪將軍的總部。然而,艾森豪卻沒有親眼看到簽字儀式,參謀長沃爾特-貝德爾-史密斯中將在場。蘇聯、法國和大不列顛都出席了簽字儀式,德國代表是約德爾-古斯塔夫將軍和漢斯-弗里德堡海軍上將。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國無條件投降_歷史上的今天

這個意志消沉的德國軍官知道戰爭已經輸了

儘管投降條件還沒有公開發表,但人們認為,必須解除所有德軍的武裝,戰犯要接受盟國政府的裁決。囚禁在盟國中的戰俘將做為勞動力重建備受蹂躪的歐洲各城市。盟國有可能分割德國,以迎合波蘭和蘇聯的要求。但這隻有在具有廣泛意義的和平會議之後才能實現,而這個會議可能要在幾年之後才能召開。在此期間還可能出現一些臨時性的調整。
瑞典邊境的納粹軍隊在朝奧斯陸靠近,準備投降。挪威的納粹軍隊也同意採取同樣行動,儘管一位指揮宮抵制說:“我們並沒有被擊敗,我們仍擁有強大的力量”。布拉格的德軍在黃昏時分仍在頑抗,但最終也會放下武器。
與德國戰爭終於結束了,美國人民歡慶這一天的到來。然而,羅斯福總統的逝世又使整個美國沉浸在悲痛之中。也沒有人忘記太平洋戰爭還在繼續。
而歐洲對勝利的反響則更為壓抑。老百姓蜷縮在那曾經是他們家園的廢墟之中,疲憊不堪,無力慶祝戰爭的結束。大概只有在都柏林才能看到喧鬧的慶祝活動,三一學院的學生們爬到房頂,插上英國和其它盟國國家的國旗,他們高唱著“統治吧,大不列顛。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