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5月8日

日本記者邊見秀逸被限期離境

1987年5月8日

1987年5月8日,日本共同社駐北京記者邊見秀逸在華任職期間,違反我國法律和有關規定,從事與記者身份不相符的活動,被我國家安全機關限期離境。
1987年1月25日,邊見秀逸自北京發出了一篇“獨家新聞”,詳細報導了中共中央一份機密檔案的內容,並稱訊息是來自一個“可靠的中國人士”。他是我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唐大堤。唐根據邊見秀逸的要求多次向邊見秀逸提供我內部機密。邊見秀逸給他規定了秘密聯繫辦法;遇有緊急情報需要提供時,再通過一個第三者隨時與邊見秀逸約會。這位官員說,邊見秀逸每月給唐人民幣外匯券500元,作為情報費,並讓唐在事先準備好的收款單據上籤字。為了掩人耳目,邊見秀逸把收款單據寫為“中國語教授月謝”,而唐從來沒有教過邊見秀逸中文,唐承認這錢是他給邊見秀逸提供內部情報的報酬。1987年2月26日,邊見秀逸報導了非法獲取的中共中央1987年1、2、3號機密檔案,說這是“中國共產黨高級幹部”最近在會見共同社和另外兩家外國駐京新聞機構的記者時“透露”的。這位官員說,經調查,邊見秀逸的上述說法純屬謊言,目的是掩蓋其非法獲取我內部機密的行徑,混淆視聽,損害我國聲譽。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