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5月11日

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召開黨代表會議

2002年5月11日

2002年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在京召開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中直機關出席黨的十六大代表。
中直機關各部委(黨組)和各機關黨委對選舉產生十六大代表的工作高度重視,按照中央的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各級黨組織認真進行動員,通過組織廣大黨員參加推薦十六大代表候選人提名和選舉產生黨代表會議代表,對黨員進行了一次深入的黨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提名推薦工作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的方法,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尊重了廣大黨員的民主權利。
出席中直機關黨代表會議的286名代表,對中直機關十六大代表候選人進行了充分醞釀,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選舉產生了中直機關出席黨的十六大代表。選出的代表中,既有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又有工作和生產第一線的黨員,還有一定數量的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他們是中直機關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王剛在黨代表會議上指出,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直機關要以做好十六大代表選舉工作為契機,緊密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進一步把機關黨建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王剛強調,當前中直機關黨的建設要突出抓好以下幾項重點工作:一是在思想政治建設上要突出抓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和貫徹,機關各級黨組織要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有針對性地加強對理論學習的指導,幫助黨員幹部不斷提高思想理論素質,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更加自覺地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作風建設上要突出抓好改進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結合機關的實際,大力弘揚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的作風,雷厲風行、連續作戰的作風,嚴謹細緻、深入紮實的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繼承優良傳統作風的基礎上努力開拓創新,不斷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創造性和實效性。三是在組織建設上要突出抓好機關基層組織建設,當前要圍繞迎接黨的十六大,在廣大黨員幹部中認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引導大家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的負責精神,加倍努力地工作,並在實踐中提高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四是在維護穩定方面要發揮積極作用,廣泛開展形勢政策教育,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號召中直機關全體黨員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六大勝利召開。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