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5月11日

《光明日報》刊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978年5月11日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報》刊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_歷史上的今天

《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名義公開發表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今天是5月11號。1978年的今天,《光明日報》刊登了特約評論員的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
粉碎“四人幫”後,黨和國家面臨著在思想、政治、組織等各個領域全面撥亂反正的艱巨任務。但是,由於“左”的錯誤思想長期影響和束縛,特別是由於當時黨的主要領導人推行“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黨的事業在前進中出現徘徊的局面。針對這種狀況,鄧小平首先提出要完整地準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旗幟鮮明地指出“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為黨實現思想路線上撥亂反正指明了方向。
1978年5月10號,中共中央黨校的內部刊物《理論動態》刊登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文章指出:檢驗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任何理論都要不斷接受實踐的檢驗。
5月11號,《光明日報》又以特約評論員文章形式全文發表,新華社向全國轉發。一場規模宏大、內涵豐富、影響深遠的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在全國轟轟烈烈地展開。馬克思主義觀點與“左”傾錯誤觀點進行了激烈的交鋒。堅持“兩個凡是”的人指責文章犯了方向性的錯誤,因而壓制這場大討論。鄧小平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魄力,有力地推動了真理標準問題討論的深入開展。他指出: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出發點、根本點”,他號召“打破精神枷鎖,使我們的思想來個大解放”。隨著討論的深入,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認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終於打破了個人崇拜和“兩個凡是”的精神枷鎖。要科學,不要迷信;要解放思想,不要“兩個凡是”;要撥亂反正,不要“文革”的錯誤路線,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強烈要求。
5月11號《光明日報》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引發的大討論,衝破了“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實現了黨在思想路線上的撥亂反正,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了重要的思想準備,在黨和國家的歷史進程中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