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5月11日

音樂家冼星海誕辰

1905年5月11日

1905年5月11日,在廣東珠江上的一條破舊漁船里,一個嬰兒出世了。面對著茫茫的星空和遼闊的大海,母親給孩子取了一個名字叫“星海”,他就是我國著名的音樂家冼星海。
冼星海從小就喜愛音樂,在上學的時候,他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樂器,研究樂理。後來先後考入北京藝術專門學校和上海國立音樂學院。30年代,冼星海遠涉重洋,到法國巴黎音樂學院學習作曲和小提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毅然回到祖國,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活動中。此後,他的藝術創作就和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了。他先後創作了近百首歌曲,其中《黃河大合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
這部作品創作於1939年,它以黃河為背景,熱情讚頌了中華民族的不屈不撓、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堅強意志和鬥爭精神以及悠久的文化歷史,突出地表現了中國人民勤勞樸實、酷愛自由、胸懷寬廣的崇高品德,憤怒地控訴了敵寇的入侵給黃河兩岸人民所造成的深重災難,最後以激昂的旋律威武雄壯地奏出了中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為反抗日寇的侵略、為保衛黃河、保衛全中國而英勇戰鬥的時代最強音。整個作品自始至終都以扣人心弦的藝術感染力鼓舞人們為真理和正義而戰鬥,對未來和勝利充滿著信心。《黃河大合唱》是一部反映中國人民為求民族解放、爭取民族獨立和民主自由而鬥爭的優秀作品,在藝術上也有很高的成就和獨創性。
《黃河大合唱》演出後,轟動了整個延安。1939年5月11日,在慶祝魯迅藝術學校成立一周年的晚會上,毛澤東觀看了冼星海親自指揮的演出,連聲稱讚。同年7月,周恩來也觀看了《黃河大合唱》的演出,並親筆給冼星海題詞:“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郭沫若在《黃河大合唱》的序中寫道:“《黃河大合唱》是抗戰中所產生的最成功的一個新型歌曲。音節的雄壯而多變化,使原有富於情感的辭句,就像風暴中的浪濤一樣,震撼人的心魄。”
《黃河大合唱》的問世,對抗日民族解放鬥爭起了巨大的鼓舞作用。不幸的是,它的作者冼星海在1945年離開了人世,當時他只有40歲。但是,他的作品卻沒有因為時間的推移而失去原來的藝術魅力。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