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5月11日

《黃河大合唱》首次演唱

1939年5月11日

1939年5月11日,在延安陝北公學禮堂慶祝會上,魯藝師生首次演唱《黃河大合唱》,冼星海親自指揮。中華民族的怒吼聲,更加強勁地傳遍了全中國、乃至全世界。
這部作品是音樂家冼星海與詩人光未然(張光年)合作而成的。兩人1936年就相識於上海,曾經合作過《高爾基逝世紀念歌》。
抗戰爆發後,兩人先後參加了救亡演劇隊來到武漢,同在政治部共事。光未然途徑黃河時,親眼見到了這條養育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的偉大風采,加之船夫們的深沉有力的號子,令人驚心動魄,詩人激情滿懷,萌生靈感,決意付諸文字。不久,詩人墜馬,手臂負傷,轉赴延安治療。此時,已在魯藝任教的冼星海聞訊,步行20里來到二十里舖和平醫院探望舊友。
詩人暢談對黃河的感想,一往情深。冼星海的創作靈感受到激發,當即決定合作。年僅25歲的光未然躺在病床上口授,別人記錄,僅用5天寫完全部歌詞。而後,冼星海開始譜曲,連續6天抱病奮鬥,完成這部史詩般的不朽之作。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