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5月13日

美國宣布“星球大戰時代”結束

1993年5月13日

1993年5月13日美國宣布“星球大戰時代”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政府出示的“星球大戰”圖示

1993年5月13日美國國防部長阿斯平宣布“星球大戰時代”已經結束,美國放棄在空間建立反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1983年3月23日,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首次公開提出戰略防禦計畫(即星球大戰計畫)。里根在演說時,先展示了4張衛星拍攝的照片和一些圖表,說明蘇聯飛彈力量“已大大超過美國”。他強調美國必須進一步發展和加強戰略進攻武器,同時要加緊研製空間時代的超級武器,建立有效的戰略防禦體系,以便在蘇聯戰略飛彈到達美國之前,進行層層攔截,予以徹底摧毀。
當時白宮官員說,這項計畫是在蘇聯核飛彈攻擊美國領土前,直接從衛星發射雷射、微波、粒子光束、拋射光束等來摧毀蘇聯飛彈。白宮官員說這個計畫需要大量增加反飛彈科技研究經費,計畫的經費是每年10億美元。並且這個計畫不會在本世紀內完成,預計將耗資8000到1萬億美元。
許多資深政府官員表示里根的計畫並沒有威脅到蘇聯,而且也沒有違反十幾年前雙方簽訂的反彈道條約,因為條約中並未禁止防衛系統的研究發展。
“星球大戰”計畫出台伊始,引起強烈反響,除日本外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支持這項計畫,特別是蘇聯表示了強烈反對。
蘇聯人更大的反應表現在立刻著手研製反“星球大戰”的方法,並在短短的幾年內為此耗資上千億美元。
然而令蘇聯人更氣憤的是,90年代中期,美國有關方面宣布星球大戰計畫純粹是一個子虛烏有的計畫,美國政府根本未對此計畫進行研究,並且從始至終未投入一分錢。而蘇聯卻為這個世紀謊言投入太多,幾乎令整個國家破產。從本質上來說:“星球大戰”計畫是冷戰中最大的一個陰謀,它最終變成了一個殘酷的玩笑,成了這個世紀瘋狂的軍備競爭的最佳註解。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