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5月16日

抗日愛國將領張自忠犧牲

1940年5月16日

1940年5月16日下午,湖北宜城縣十里長山一帶鏖戰正急。以飛機、大炮助戰的大股日軍從東、南、西三方面向國民黨第33集團軍的總部指揮所包圍上來。在南瓜店東山崗上,一位身著將軍服的中國將領用嘶啞了的喉嚨對身旁僅剩的十幾名官兵喊道:“一定要死守陣地。沒有子彈,用刺刀刺,用大刀砍,用石頭打,最後用牙咬,要堅持與敵人拼!”不幸的是將軍身中數彈,倒在了血泊中……一年後,在將軍倒下的地方矗立起一塊碑,上書:“張上將自忠殉國處”。
張自忠,字藎忱,1891年出生在山東臨清縣,1914年投筆從戎,兩年後,轉到當時的馮玉祥西北軍中任營長、團長。張自忠追隨馮玉祥將軍多年,深受馮玉祥愛國思想的影響。“九·一八”事變後,西北軍被改編,成立了第29軍,當時,張自忠將軍任第29軍38師師長,承擔長城防務。1933年日軍進逼長城一線,張自忠率領部隊在喜峰口狠狠打擊了來犯的侵略者,立下赫赫戰功。“七·七”事變後,他以誓死報國之志,馳騁在抗日沙場,一戰淝水,再戰臨沂,三戰徐州,四戰隨棗,所向披靡。特別是臨沂一戰的勝利,奠定了台兒莊大捷的基礎。此後,他晉升為第33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總指揮,成為國民黨的高級將領。張自忠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犧牲在疆場上的唯一一位集團軍總司令。這位年僅49歲的抗日愛國將領死後,全國悲悼。5月23日,張自忠將軍的靈柩由10萬民眾護送,在宜昌上船,一路上香案夾道,氣氛肅穆。儘管警報長鳴,日軍飛機不斷的侵襲,送靈的隊伍仍鎮定地緩緩前進。靈柩送到重慶後,葬在北碚的梅花山。馮玉祥將軍在墓地周圍親手栽種了許多梅花。
8月15日,延安各界人士1000餘人為張自忠將軍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分別送了“盡忠報國”、“取義成仁”、“為國捐軀”的輓詞。
解放後到“文革”很長一段時間裡,張自忠的名字很少被人提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這位抗日愛國將領得到了公正的評價。1982年,張自忠被追認為革命烈士;人民政府為他擴建了陵園,樹碑立祠;北京、天津、武漢等大城市也恢復了“張自忠路”的路名。將軍雖已長逝,但他的英風浩氣將與世長存。

5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