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17日

俞斌:為中國快棋突破零

1997年5月17日

1997年5月17日俞斌:為中國快棋突破零_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5月17日,被聶衛平稱之為中國棋手弱項的快棋,終於有了突破。俞斌問鼎第9屆“亞洲杯”快棋冠軍,使中國棋手在世界圍棋快棋領地占有一席之地。在過去的前8屆中,日本占六屆,韓國奪兩屆,中國是零。
俞斌奪冠,許多人沒有想到,連俞斌本人也沒想到。面對世界一流快棋高手,俞斌只表示一盤一盤去下,輕裝上陣,反而發揮得格外好。首局遇小林光一,對這位素以“不變應萬變”的小個子,俞斌來個快速反擊,用“快刀斬亂麻”的辦法,使小林措手不及。半決賽碰李昌鎬,“神童”是持久戰的高手,咱就來個以戰求勝,以勇制穩,導致對手早早犯錯誤。決賽對王立誠,深知誠兄力量大,俞斌用的是穩紮穩打,迅速定型,步步看得清,對手想戰卻戰不起來,萬般無奈。就連現場觀戰的聶衛平也由衷讚嘆:“俞斌下棋很聰明。”
用不同的策略對付不同的棋手,是俞斌克強敵制勝的法寶。日常喜歡玩弄電腦的俞斌,這次“設計”了不同程式,常使對手“短路”,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5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