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5月18日

我國海軍遠航航海實習軍隊起航

1983年5月18日

1983年5月18日,我國海軍遠航航海實習船隊從湛江港啟航,經西沙群島,到達祖國海疆的最南端——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然後穿越巴林塘海峽,進入浩瀚的西太平洋,再以硫黃列島為轉向點,通過大隅海峽,橫跨東海,駛出台灣海峽,返回湛江。海軍遠航航海實習船隊是由一艘兩萬噸級的補給船和一艘兩千噸級的運輸船組成的。參加這次遠航實習的有100多名艦(艇)長、航海業務長、航海長及部分海軍院校航海教員。他們都是年輕幹部。遠航航海實習是海軍加強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和專業化建設的一個重大措施。
6月11日,人民解放軍海軍遠航航海實習船隊在西太平洋等海域航行6,000余海里,勝利完成了各項實習任務回到湛江港。在航海實習中,年輕的海軍幹部經受了各種複雜氣象條件的嚴峻考驗,鍛鍊了思想、作風和技術。經過海上考核,所有實習人員在天文和無線電導航定位、海圖作業、氣象分析預報、水文地理考察、艦船操縱等方面都取得優異成績。

5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