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1年>> 5月19日

土耳其共和國奠基人凱末爾誕辰

1881年5月19日

博斯普魯斯海峽岸邊聳立一座塑像。它站立在歐洲的盡頭,面向東方,正對著小亞細亞草原。這就是土耳其共和國的締造者、民族主義革命家穆斯塔法·凱末爾的紀念像。土耳其人民建立這座塑像,是為了紀念這位傑出領袖領導人民推翻封建統治,建立共和國的卓越功勳。
凱末爾1881年5月19日出生於巴爾幹半島的港口城市薩洛尼卡。凱末爾天資聰穎,個性倔強。在伊斯蘭教會學校讀書時,他受不了學校里宗教氣氛的約束,就瞞著家裡去投考薩洛尼卡陸軍預備學校,那時他才13歲。以後,他又依次升入摩納斯堤的陸軍軍官學校和伊斯坦堡的軍事學院。
土耳其在中世紀曾是稱霸一時的泱泱大國。到19世紀末,土耳其國王的獨裁專制使昔日不可一世的奧斯曼帝國,淪為西方列強的殖民地,內政、外交、經濟、軍事都控制在英、法、意、希臘等國手裡。土耳其各族人民為外患內憂所迫,進行了頻繁的反抗獨裁專制統治的鬥爭。在土耳其革命鬥爭的感染下,凱末爾組織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經常秘密集會,就國家政治生活中的種種弊病,商討反抗封建專制統治,拯救國家危亡的辦法。他們撰寫揭露國王蘇丹專制統治的文章,出版手抄小報,宣傳革命思想。後來,因被人告發,凱末爾等人遭到逮捕。又被派往大馬士革服兵役。
凱末爾並不因為遭受挫折而消沉。在大馬士革,他又在軍官和知識分子中發起組織“自由協會”。1907年,凱末爾把協會併入青年土耳其黨,成為該黨的一個組成部分。正是這個黨組織領導了1908年至1909年的土耳其革命。凱末爾也在這次革命和以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顯現出卓越的軍事才能,被稱為“天才的戰術家”。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法、意等協約國強迫土耳其簽訂了屈辱的《色佛爾條約》。土耳其面臨著被徹底瓜分的危險。為了挽救民族的獨立,凱末爾開始組織和領導民族抵抗運動,並取得了輝煌的勝利。協約國被迫在洛桑和會上承認了土耳其國家的獨立自主。1923年10月29日,新興的土耳其共和國宣告成立,凱末爾當選為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土耳其的歷史揭開了新一頁。
凱末爾任總統後,實行了一系列政治、經濟和社會改革,並取得了顯著的成就,使土耳其走上了民族復興的道路。1934年實行姓氏法後,土耳其國民議會為表彰凱末爾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把“阿塔圖爾克”授予他為姓,意思是“土耳其國父”。
凱末爾竭盡畢生的精力創建了土耳其共和國,矢志不移地為把土耳其建成現代文明國家而奮鬥。長期的戎馬生涯和繁忙的國事使凱末爾的肝臟和腎臟受到嚴重損害。1938年11月10日,病魔奪走了凱末爾的生命。他的遺體被安放在安卡拉的拉薩特山崗上。

5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