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三祖”姚鼐簡介 姚鼐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姚鼐

別名:姬傳、夢谷、姚惜抱、惜抱先生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

出生時間:公元1731年

去世時間:公元1815年

職業:散文家

主要成就:清代桐城派創始人

代表作品:《淮上有懷》、《登泰山記》、《復魯絜非書》

姚鼐是清朝時期著名的散文家,是桐城派創始人,與方苞、劉大櫆並稱“桐城三祖”。姚鼐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後世人讚譽為“中國古文第一人”,主張文章要“義理”、“考證”、“辭章”三者相互為用。

“桐城三祖”姚鼐簡介 姚鼐是怎么死的?姚鼐生於公元1731年,去世於公元1815年,字姬傳、夢谷,安徽桐城人氏,是顯赫一時的吳興姚氏後裔。因為出生在官宦書香人家,所以姚鼐自小就受到了非常良好的教育。因為其伯父姚范,與桐城派祖師之一劉大櫆私交甚好,所以姚鼐能夠從小跟隨自己的伯父學經學,跟劉大櫆學文。

姚鼐出生的時候,姚家已經開始衰落,姚鼐的伯父對其特別器重。特別是後來,劉大櫆也開始教授姚鼐之後,兩人都對姚鼐予以極高的期望,稱其“時甫冠帶,已具垂天翼”,“後來居上待子耳”。不過事實上,姚鼐的科舉之路卻並不順利。

乾隆十五年,姚鼐二十歲的時候中舉人試,此後他曾經六次參加禮部的應試,才在最後一次得以中進士,授庶吉士。

乾隆三十一年,姚鼐因散館改主事,分屬兵部。不久之後,又補禮部職,儀制司主事。此後姚鼐歷任山東、湖南鄉試副考官,會試同考官和刑部廣東司郎中等職。

乾隆三十八年的時候,朝廷開四庫全書館,姚鼐得人推薦,進入其中成為館內的纂修官。四庫全書館的纂修官,原本必須是翰林才可以充任,姚鼐能夠入職,實際上已經破例了。這一任,一直到姚鼐四十四歲,《四庫全書》著成。書成之後,姚鼐便請求辭職,乞養歸里。朝中大臣,包括大學士于敏中等人都先後挽留,並且予以高官厚祿,但是都被姚鼐推辭了。

姚鼐離開官場之後,開始致力於極愛喔一事業。才能乾隆四十二年開始,他先後在揚州梅花書院、安慶敬敷書院、歙縣紫陽書院、南京鐘山書院主講,其門下子弟遍布南方各省。

姚鼐為文,師從“桐城三祖”之一的劉大櫆。而桐城派古文之傳,自方苞以文章稱海內,上接震川,同邑劉大櫆繼之益振,傳至姚鼐則集大成。因此姚鼐也是“桐城派三祖”之一,並且因為桐城派是在他手中集大成的,所以也說:“桐城家法,至此乃立,流風作韻,南極湘桂,北被燕趙”之說。歷城周書昌說:“天下文章其在桐城乎!”

乾隆四十四年,劉大櫆去世之後,姚鼐成為桐城派領導核心,其耗盡心血編纂的《古文辭類纂》,成為了桐城派“標桿”,至今仍有很大的影響。

姚鼐的後半生,基本上都投入到了發揚“桐城派”之中,一直到他八十五歲,在南京鐘山書院去世。而桐城派在他及其後繼者的努力之下,一直延續到嚴復、林紓和新文學的誕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