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5月20日

日軍血腥殘殺昔陽百姓

1940年5月20日

1940年5月20日日軍血腥殘殺昔陽百姓_歷史上的今天

這是一位被日軍先奸後殺的女同胞

1940年5月20日早晨,山西昔陽縣城外西河邊,人們看到那裡屍橫成堆,血流滿地,狼狗撕肉,老雕啄骨,那是日偽軍屠殺的300多名民眾的屍骨。
從5月1日起,昔陽縣日偽軍在城中進行了“清共運動”。憲兵隊、警備隊、警察所、特務漢奸等全部出動,把縣城各偽機關、高小、新民國小等團團包圍,將被捕者拖進憲兵隊。第二天又將城關附近村莊維持會的代表、國小教員及其他知識分子成批地捕到縣城,不問青紅皂白,統統以“通匪”罪名拖到縣城西河活埋。日軍首次“清政”,就活埋了100多人。日軍接著搞“內部清共”,其方針是“鞏固城周圍十五里地以內,摧毀十五里以外”。根據這一方針,日軍和漢奸特務進村按預定名單捕人回城。每批抓夠10個20個人時,乘夜深人靜,拉到西河預先挖好的坑邊,刺殺埋掉。
日偽連續對昔陽“大活動”三次,加上“內部清共”,先後共屠殺和活埋民眾達300餘人。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