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5月20日

黃志千,中國飛機設計師(1914~1965)。

1965年5月20日

1965年5月20日黃志千,中國飛機設計師(1914~1965)。_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1月24日出生於江蘇省淮陰縣。1919年入國小讀書,1926年高小畢業後考取袁江中學就讀,後因家庭生活困難,輟學在家自學。1944年7月於鎮江師範畢業後考入上海交通大學機械系,1947年畢業後,抗日戰爭爆發,他懷著抗日救國的志願參加了南京國民政府空軍,在航空機械學校受訓。
1948年4月結業後,他輾轉於雲南壘允、昆明,緬甸八莫,四川新津等飛機製造廠,負責並參加了霍克-Ⅲ、И-15、И-16等飛機的修理及機場的服務工作。1944年10月,他赴美國康維爾飛機製造公司任雇員,參加了B-24轟炸機的設計、製造和240型“空中行宮”雙發運輸機的應力分析工作。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他進入密西根大學航空研究院攻讀力學。1946年9月,南京國民政府與英國格洛斯特飛機製造公司簽訂了合作設計噴氣式戰鬥機的協定,黃志千等一行遂轉赴英國參加設計工作。在此期間他認真研究了英國的“流星”型先進戰鬥機和EI44型噴氣式戰鬥機的技術資料,直接參加了機身後段的結構設計。通過這次設計工作使他受益匪淺,為他後來設計殲擊機提供了技術借鑑和寶貴的實踐經驗。
1949年4月,黃志千乘船離英,途經孟買、新加坡、香港,並經朝鮮仁川,於6月回到天津。歸國後,黃志千在華東軍區航空工程研究室立即投身於建國初期航空工業建廠計畫的草擬工作,並負責修建福建省建甌機場。1951年7月,他調任瀋陽飛機製造廠設計科代理科長,負責抗美援朝作戰飛機МИГ-9和МИГ-15的修理工作。
1954年9月,黃志千擔任航空工業局第一技術科設計組組長,協助科長組織、領導和管理各飛機製造廠的設計工作,並為修理Лa-9飛機配製機翼進行靜力試驗作技術指導。1956年初,他參加了我國科學技術十二年發展規劃的制定。同年8月,我國在瀋陽組建第一個飛機設計研究室,黃志千被任命為該室的副主任設計師。他與其他設計師領導共同領導了設計室的創建工作,並成功地設計了殲教-1型噴氣式教練機。隨後,他又參與組織領導了初教-6型初級教練機和強-5型強擊機的總體方案設計。
1961年8月,航空研究院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成立,黃志千被任命為總設計師。他同其他領導人一起,組織領導了我國第一個飛機設計研究所的創建工作,並為“殲-8”型高空高速殲擊機的研製成功奠定了技術基礎。
瀋陽飛機設計室成立後的第一個任務是高亞音速噴氣式教練機“殲教-1”型飛機的設計。他提出該機的性能應與世界同類飛機相當,材料應立足於國內;最大飛行速度為700~800公里/小時,航程約1000公里;飛機升限大於12公里,機體為全金屬結構,前三點式起落架;兩側進氣,雙座,梯形下單翼的總體氣動布局。實踐證明,由他負責審查的主要結構圖紙和氣動、強度分析報告,經靜、動力試驗和試飛驗證,計算分析數據和試驗數據基本一致。殲教-1型飛機從1956年11月開始設計,到1958年7月前飛上天,只用了1年9個月的時間。其研製周期比日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同時代教練機的研製周期都短。
飛機設計研究所成立後,黃志千又領導了對米格-21型飛機的仿製及預研工作。他堅決貫徹“仿製、摸透、到自行設計”的方針,及時組織了反設計及預研工作。在對米格-21型飛機的系統原理、成品附屬檔案及試驗方法等研究的同時,又對美國飛機殘骸中的附屬檔案進行了對比分析研究。這都為由仿製實現自行設計的戰略轉移和殲-8型飛機的自行設計作了技術儲備。1964年7月,他與徐舜壽一起作了“62式(米格-21型)飛機設計工作中的主要技術問題和研究計畫”的技術報告,總結了“摸透”工作中的成果與經驗,在他們的組織領導下,使我國的航空工業穩步地邁上了自行設計馬赫數為2倍音速殲擊機的新階段。
黃志千是一位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知識分子,也是一位求實、進取的飛機設計師。他不圖名,不為利,勤勤懇懇地為我國航空設計事業貢獻了一生。他生活儉樸,平易近人,嚴於律己,寬於待人,他要求青年技術人員要具有嚴格的工程素質,認為圖紙是工程的基礎,要求他們嚴格遵守製圖規定,練好基本功。他特別重視預研工作,為新機設計有所創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965年5月20日,黃志千赴西歐考察,途經開羅上空因飛機失事不幸罹難,被中央軍委追認為烈士。享年51歲。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