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帥》中谷瑞玉是誰 谷瑞玉後來為什麼和張學良離婚了

谷瑞玉是張學良的第二任妻子,據說谷瑞玉是箇中俄混血兒,一般混血兒都是很漂亮的,由此可以想像谷瑞玉也是一個美女,還帶有異域風情。她和張學良並不是在什麼家宴上認識的。而是在他剿匪的時候認識的,谷瑞玉曾經是一個國小老師,在一次混亂中,為了保護學生,被一個土匪頭子搶來做了小老婆,並非自己情願,後來土匪頭子被張學良處決,這才和張學良認識的。

那么這位身世有些坎坷的女子,究竟有著怎樣的一生?她又是怎樣的一位女子?一切的故事還要從頭說起。

張學良初識谷瑞玉

《少帥》中谷瑞玉是誰 谷瑞玉後來為什麼和張學良離婚了出生於1904年的谷瑞玉,是天津附近楊柳青的大戶人家,谷家是世代經商的,到了谷瑞玉這一代有沒落之勢,谷瑞玉的姐姐嫁給了一位軍人,看著姐夫經常威風凜凜往來的樣子,谷瑞玉也想找個這樣的丈夫,從小對軍人就親切而且頗有好感,三姐又與張學良麾下的一位副官結成伉儷。因此,谷瑞玉從小便有機會見到張學良。

1922年,谷瑞玉在出席二姐夫的家宴時,有幸與張學良結識。這時的谷瑞玉才剛剛18歲,卻以一口流利標準的英文發音讓張學良刮目相看,兩人因為英文結緣,相識後相談甚歡,意外的邂逅,使張、谷兩人都有相見恨晚之感。

此次宴會二人匆匆交匯,沒有盡興,各自回家後都期待著下次還有機會能夠見面,谷瑞玉的心思全看在二姐的眼裡,幾次和丈夫商量,請丈夫從中牽線搭橋才促成了谷瑞玉與張學良的第二次見面。而這第二次見面,距上次已是一年了。時任東北航空處督辦的張學良,新購置了一批飛機需要與英國商人進行商業會談,需要一名翻譯,谷瑞玉便充當了張學良與英國軍火商人談判的翻譯。而谷瑞玉本人用流利的英文與英國商人斡鏇,最後談判成功,張學良很高興在津門大排筵宴,表示慶賀。經過這次會面,兩人對對方是更加傾心,然而張學良終究有所顧忌,他已娶妻和妻子感情篤深,自己的婚姻又是父母之命,谷瑞玉的出現是絕對不被張家接納的。

1924年9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張學良此時還駐守在前線,為戰事忙得焦頭爛額,戰火中谷瑞玉的一封來信,像春風一樣讓張學良心裡的花都開了,書信是谷瑞玉用英文寫的,描寫了她初識少帥時的情景,後分別後的思念之情,這一封充滿情感的書信,就是一封谷瑞玉的情書,少帥看了是大為感動。更讓他感動的是,谷瑞玉還在戰事異常激烈的時候,不顧自己的性命安全,跑來前線慰問他,張學良被一個少女的真情給感動了,他發現美麗的谷瑞玉不僅具有漂亮的外貌,還有一顆為了愛情不懼生死的真誠之心在少帥看來,谷瑞玉敢於上前線之舉,是任何姑娘都不能做到的。於是,谷瑞玉就留在戰場陪伴張學良,一直到東北軍的最後勝利。

昔日戀人最後反目

這件事情被張作霖知道了,兩人提出要結婚,而這婚事竟也被父親默許了。於是,1924年10月張學良與谷瑞玉遂在天津結婚。儘管如此,張學良仍無法將谷瑞玉帶回瀋陽的大帥府,因為原配于鳳至不接受,那么于鳳至為何能接受趙四小姐卻不接受谷瑞玉?於夫人不接受她,主要是因為就是在她之後,少帥才開始在外面找女人,她認為她是“禍根”,種種原因讓于鳳至都難接受,因此,谷瑞玉一直居住在天津,直至後來她與張學良解除婚姻關係,谷瑞玉都始終未能名正言順地踏進過瀋陽大南門張氏帥府。

1925年5月,張學良奉命統帥東北軍第三方面軍前往長江下游地區開闢新的勢力範圍,谷瑞玉毅然隨他前往,在此期間他們的關係一直很融洽,並沒有出現什麼摩擦。隨著張學良南征北戰即使是自己水土不服條件不怎么好,也不會有半句怨言,對張學良照顧的也很周到,他們兩人在一起度過了亂世中最快樂的幾年,然而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事情很快就發生了變化。

1928年2月,張學良升任第三方面軍團總司令,駐防保定。由於戰爭的困擾及南征北戰帶來的煩躁使谷瑞玉變成了另一個人,她變得嘮叨又愛計較,總是為一些小事和張學良吵架,本來為政務忙得焦頭爛額的張學良回到家,期望能夠有人能寬慰他,理解下他安撫他,卻沒想到谷瑞玉整日與自己因為芝麻綠豆的事情吵架,他更覺得心煩,加之後來谷瑞玉的興趣和嗜好,完全變得與以前不一樣了,兩人之間可聊的也少了,默契也就蕩然無存了。她還經常借著張學良的名義請名伶,到她借住的朋友私寓里唱堂會,因此影響了那些著名演員的票房收入。張學良知道了更是心有不悅。

最讓他不痛快是,1928年6月張作霖在皇姑屯遇難時,谷瑞玉在天津居住,秘不發喪的期間,她私自行動暴露了張作霖在皇姑屯炸死的事實,親手埋下了與張學良分道揚鑣的禍根。張學良主政東北後,谷瑞玉不甘住在瀋陽經三路的小洋樓里。她不顧張的反對,幾次爭著想回大帥府,認為張今天所得地位與她當年隨軍征戰不無關係。

張學良越來越意識到,谷瑞玉的轉變帶給他的不是幸福而是災難,他與谷瑞玉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終於在楊宇霆事件中,發現在楊宇霆家裡有谷瑞玉的信箋。此事發生後,張學良和谷瑞玉遂反目。谷瑞玉一氣之下憤然離沈返回天津獨居。

1931年1月,張學良與谷瑞玉解除了婚姻關係。張學良在天津的英租界為谷瑞玉購買小樓房一幢,又給她10萬元作為生活之資。離開了張學良的谷瑞玉,聽說在南開大學當了物理系的教授,一直到退休,終生未再嫁,在一九八幾年才去世的,活了八十幾歲,也算長壽了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