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5月20日

五個一工程獎

1992年5月20日

1992年5月20日五個一工程獎_歷史上的今天

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

今天是5月20號。1992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隆重的儀式,頒發首屆“五個一工程”的組織工作獎和入選作品獎。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1991年3月,中宣部、文化部、廣播電影電視部發出了《關於當前繁榮文藝創作的意見》。這個檔案指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黨委宣傳部門和政府文化部門、廣播影視部門,要像抓重點工程建設那樣,集中力量有計畫有重點地企業文化藝術產品的生產。”檔案要求,在“1991年內,要拿出質量上乘的一本好書、一台好戲、一部優秀影片或電視劇、一篇或幾篇有創見有說服力的理論文章”。這就是“五個一工程”。1995年起,將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廣播劇列入評選範圍,“五個一工程”的名稱不變。
1992年5月20號,中宣部舉行了“五個一工程”的頒獎儀式。以“五個一工程”命名的文化建設工程,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起來了。到2000年,中宣部先後進行了七屆頒獎活動。(一組獲獎作品的畫面)1994年,江澤民總書記提出:“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一大批“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的面世,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體現了黨中央提出的精神文明重在建設的方針,把江總書記的號召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其中,電視劇《補天裂》、《一年又一年》,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歌曲《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青藏高原》等一大批作品,在社會上引起廣泛反響,深受人民民眾的喜愛。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