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20日

楊曉霞捐獻治療餘款

1997年5月20日

1997年5月20日楊曉霞捐獻治療餘款_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來京尋求醫助的山東姑娘楊曉霞,簽署了志願書,把社會各界捐助她治療的餘款45萬元捐贈給宋慶齡基金會。
1994年底楊曉霞患罕見的肢體潰爛症來京求治,難以抑制住的潰爛感染給中國醫療界帶來難題,也引起社會各界的醫療援助和強烈關注。
社會各界給予面臨病痛和就醫費用難題的楊曉霞以極大的關注和支持。捐款總額87萬多元,使得這來自山東臨邑鄉村的農家之女順利地支付32.56萬元的巨額醫療和輔助性治療費、安裝和維修假肢費2.54萬元,而且還獲得住院生活補助0.99萬元,預留住院備急周轉金l萬元並630美元,以及截膠後11年包括初高中各3年、大學5年的殘疾補助金4.86萬元。
除上述合理必要的花銷外,社會捐款總額中還剩餘45萬元。這筆善款如何使用,成為繼楊曉霞救治之後的又一個社會關注的熱點。
為保障這筆善款的管理和使用,社會各界代表包括楊曉霞監護人、其家鄉政府、新聞單位、捐款者、醫院五方組成“楊曉霞救治金管理委員會”,還聘請了法律顧問和審計師,並做社會公證。
對此,楊曉霞一家多次明確表示,這筆善款“來自於社會,用於社會”。記者曾數次前往山東採訪治癒後回鄉的楊曉霞,穿的還是北京人熟悉的、在京時好心人捐贈的衣服,父親楊占軍重拾農家人的活計,種地、養雞、搞小加工做月餅。上月28日,楊曉霞一家終於了卻了這份心愿,與宋慶齡基金會的法定代表人、副主席兼秘書長馬聯玉簽署“楊曉霞救治金餘款轉贈協定書”。
楊曉霞希望,通過把45萬元轉贈給這樣的組織,可以救治更多患育疑難病的小弟弟小妹妹們,以表達全家對社會千千萬萬好心人的回報。
據了解,依據這筆45萬元的贈款,宋慶齡基金會專設“少年兒童疑難病症基金”,在此基礎上接受海內外社會各界的捐款。該基金的增值部分用於對少年兒童疑難病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對這方面科研、防治有突出貢獻的人士的獎勵。
感受社會真誠援助的曉霞,在轉贈志願書上還呼籲:希望更多的人關心和支持少年兒童疑難病症的救治事業。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