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5月20日

曹詒孫,蠶體病理學家,我國家蠶病害防治研究的奠基人

1905年5月20日

1905年5月20日曹詒孫,蠶體病理學家,我國家蠶病害防治研究的奠基人_歷史上的今天

曹詒孫(1905—1993),蠶體病理學家,我國家蠶病害防治研究的奠基人。他首創配製“防僵粉”用於防治僵病,發現石灰漿對消除病毒具有特效並推廣套用於養蠶生產,套用並研究“滅蠶蠅”藥物防治多化性蠶蛆蠅病等,有效地控制了蠶病的發生和蔓延。他對家蠶膿病環境誘發機制的創見,糾正了前人的學說,發展了蠶病理論。
曹詒孫,1905年5月20日出生在江蘇省蠶桑重點產區的吳江縣震澤鎮。震澤四周是“七里絲”產地,蠶絲業十分發達。18世紀前,世界主要養蠶國家都沿用中國傳統養蠶技術。產業革命以後,法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大力興辦蠶業教育和研究機構,在遺傳育種、蠶病、科學養蠶和機械繅絲各方面均有重大進展。鴉片戰爭衝破了中國的自然經濟,英、法、美、德、日資本家相繼在上海開辦機械繅絲廠。土法生產的“七里絲”質量不及廠絲,對外滯銷,價格下跌。農村養蠶則由於蠶種質量低劣,蠶病蔓延,直接影響到蠶農收益。日本在19世紀中葉明治維新時代,曾把發展蠶業和鼓勵絲綢出口作為富國強兵的國策,重視科學養蠶制絲,出口生絲已超過我國,占世界首位,而我國墨守成規,技術落後保守,導致生產不振,蠶絲業面臨衰落危機。當時還在國小讀書的曹詒孫,受到親友和老師的影響,萌發出學習蠶桑先進生產技術,振興家鄉蠶絲事業的願望。16歲高中畢業即考入江蘇省第二農校(今蘇州農校),1925年畢業後,獲得庚子賠款學費補助考入日本國立鹿兒島高等農林學校(現鹿兒島大學前身)蠶科學習。留學期間,常得悉家鄉蠶農因蠶病蔓延而歉收;又讀到孫中山先生1894年《上李鴻章書》中有“今年擬有法國之行,從游其國之蠶桑名家,考究蠶桑新法,醫治蠶病,並擬順道往游環球各邦,觀其農事”等語,激發了曹詒孫攻讀蠶病防治,報效祖國的決心。1928年畢業後,他立即赴東京考入東京高等蠶絲學校,跟隨立岩亨先生專門研究蠶體病理學。在此期間,淮陰農校唐荃蓀先生屢屢來函促曹歸國任該校蠶科主任,共同為開發蠶桑培養人才。曹詒孫遂於1930年回國赴淮陰任教。當時淮陰一帶蠶農栽植的是野桑,飼養的是土種蠶,產繭量很低,質量也差。曹詒孫在任教期間,利用教余和假日走訪學生家庭,宣傳發展蠶桑生產是利國利民的好事,鼓勵農家推廣湖桑,勸養改良蠶種,還親自傳授科學養蠶技術和防病知識,為發展淮陰地方蠶桑生產不辭辛苦地奔波。如今淮陰蠶桑生產已很興盛,曹詒孫在30年代播下的技術種子起了先行作用。

5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