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5月21日

黎元洪罷免段祺瑞府院之爭越演越烈

1917年5月21日

1917年5月21日,在京的北洋督軍和督軍代表由孟恩遠領銜,具呈黎元洪,認為憲法會議通過的憲法條文,將導致議會專制,陷內閣於“顛危之地”,要求“將參眾兩院即日解散”。
5月21日,T黎元洪與美國公使芮恩施密談,美公使表示“允為後盾”。隨後,黎召見督軍團領銜呈請解散國會的孟恩遠、王占元二人,訓誡他們切勿超越憲法行事,並說時局的癥結在內閣,段祺瑞“理宜引退”。
與此同時,黎元洪派錢能訓到天津敦請徐世昌進京接替段祺瑞。段也委派張國淦為代表赴津,請徐世昌“接代”。徐拒絕出任總理。段祺瑞親自登門拜訪王士珍,請其“代理”,王嚇得連連作揖,推辭不迭。
22日,段向黎提出補充閣員人選,其中大多是黎平素有好感的人。
23日,黎元洪發布三道命令,第一免去段祺瑞國務總理和陸軍總長的職務,特任外交總長伍廷芳暫代國務總理;第二委派陸軍部次長張士鈺暫代陸軍總長;第三委派王士珍為京津一帶臨時警備總司令,並派江朝宗、陳光遠為副司令,黎通電各省,闡明“迫不得已”罷免段祺瑞的原因,希望段仍“內外一心,共圖國是”。免段令交付印鑄局印行之前,張國淦匆匆趕到總統府,勸黎元洪再加考慮,黎表示外交、軍事都已有布置,未為所動。
段祺瑞當日仍以國務總理名義通電各省,聲稱免職令未經本人副署,將來地方及國家因此發生何等影響,“概不能負責”。隨後,段即赴津。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