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5月21日

蔣日牽線人繆斌被槍斃

1946年5月21日

1946年5月21日下午5點50分,曾經當過蔣日牽線人的繆斌在蘇州監獄被槍斃。槍斃後4個小時,最高法院的判決書才送達刑場。
繆斌北伐時在何應欽的東路軍任政治部主任,北伐後,任江蘇省民政廳長,與何輯五(何應欽之五弟,時任江蘇省建設廳長)、周佛海(時任江蘇省教盲廳長)是同事。後因得罪了蔣介石,被迫下台。日本占領華北以後,繆斌又與土肥原機關發生關係,在華北搞“新民會”,曾任會長。但因繆斌是國民黨人,王克敏等竭力排斥他,直到汪政權成立後,繆因拉攏了一支蘇北雜牌軍投汪而得到重用,擔任偽考試院副院長。後來他乘日本急於求和的機會,暗中與何應欽聯繫力圖做蔣日之間的牽線人。蔣方對此不置可否。1945年3月,繆斌到今京聲稱蔣介石支持他,可直接代表蔣。日本小磯內閣急於求和,沒有懷疑繆的身份。繆斌計畫在武漢發展第三勢力,充當重慶與南京之間的緩衝地帶,由他的第三勢力來調停結束戰爭。日方後來查明繆斌東渡實屬私人活動,不能作為蔣介石的正式代表實現和談,於是引起小磯內閣的倒台。麥克阿瑟進駐日本後再追查此事。蔣介石怕美國指責他暗中派人與日本單獨和談,有違反《波茨坦公告》的嫌疑,便匆匆地對繆斌進行審判,繆斌成為第一個被槍斃的漢奸。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