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9年>> 5月22日

福爾摩斯的創造者柯南道爾誕辰

1859年5月22日

福爾摩斯是全世界人所皆知的最能幹的偵探,他具有超人的天才,無所不能,任何複雜的案件,只要到他手裡就不難偵破,在偵破工作中,他真正達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境界。但是,福爾摩斯這個人不是真實的人,是虛構的藝術形象。這個形象的創造者是英國偵探小說作家柯南道爾。
柯南道爾,1859年5月22日生,父親是政府建工部的公務員。柯南道爾青少年時期在教會學校讀書,後來在愛丁堡大學攻讀醫學,1885年獲醫學博士學位。後來在索思西開業行醫。但他對文學懷有強烈的興趣,尤其是愛讀偵探小說始祖埃德加·愛倫·坡的作品,並不斷地向《康希爾》雜誌投稿。
柯南道爾的創作道路並不平坦。1886年4月,他寫成福爾摩斯的第一個偵探故事《血字的研究》,寄給《康希爾》雜誌的主編,得到的回答是“作為短篇故事太長,作為一本書則短”,因此未能出版。接著他寄給弗雷德里克·活恩和阿羅史密斯,連看都沒有看就退了回來。後來,他寄給沃德·洛克出版公司,回答說:“故事不能馬上出版,如果願意把稿子留給我們,我們將選入《1887年比頓聖誕年刊》。”就這樣,這部作品總算在1887年出版了。
《血字的研究》中的福爾摩斯立即引起人們的興趣。《利平科特雜誌》的編輯得到這篇小說之後,約柯南道爾繼續寫一篇關於福爾摩斯的偵探故事,於是,《四簽名》在1890年問世。獲得巨大的成功。1891年,柯南道爾決定棄醫就文,專門從事寫作。從1891年7月開始,《波希米亞醜聞》等12個福爾摩斯偵探故事,陸續在《海濱雜誌》上發表,於1892年彙編成《冒險史》發表。1892年底,以《銀色馬》開始的12個福爾摩斯偵探故事陸續發表,1894年,這12個故事彙編成《回憶錄》出版。這時,柯南道爾想停止寫這類故事,於是讓福爾摩斯墮入激流中淹死。
但是,由於作品譴責了各種犯罪和不道德行為,宣揚善惡有報和法網難逃的思想,在普通公眾中引起心理共鳴,福爾摩斯作為一個文學現象已經深入人心。廣大讀者遺憾於福爾摩斯之死,甚至對作者進行威脅和謾罵。1903年,柯南道爾利用豐富的知識,在《空屋》這一故事裡讓福爾摩斯死裡逃生,從而又寫成了《歸來記》、《恐怖谷》等四組福爾摩斯的故事。由於所有的故事都以福爾摩斯為中心人物,後來合起來稱為《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柯南道爾死於1930年。他的主要文學成就是塑造了福爾摩斯這個文學形象。雖然他的作品缺乏深刻的、真正的社會意義,但是,由於作品情節驚險,結構謹嚴,起伏迭宕,引人入勝,以致風靡歐洲,在世界有廣泛的影響。

5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