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29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發表重要講話

1997年5月29日

1997年5月29日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發表重要講話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在講話

今天是5月29號。1997年的今天,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畢業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黨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
鄧小平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在結束了“文化大革命”後,中國再一次面臨著歷史性的轉折關頭,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帶領全國人民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從此更加深入人心。
(江澤民講話同期聲)“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在跨越世紀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用這個理論來指導我們的整個事業和各項工作,這是黨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
5月29號,江澤民在黨校的這篇講話,是在黨的十五大召開之前,就十五大的指導方針向黨的高級幹部作的重要講話。在講話中,江澤民闡述了四個問題:關於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關於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關於黨的建設。談到鄧小平理論這面旗幟時,江澤民指出(同期聲):“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他強調指出;“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在鄧小平同志逝世後,我們全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在這個問題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無論遇到什麼田難,什麼風險,都不能動搖。”
江澤民在1997年5月29號的講話,對黨的十五大的勝利召開,對保證全黨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沿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正確路線勝利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5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