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5月31日

法國請戴高樂再度出山

1958年5月31日

1958年5月31日,法國政府領導人由於對阿爾及利亞危機猶豫不決無能為力,於是同意讓戴高樂再度出山,並給予他所需要的“特殊”權力。
今天在巴黎離香榭麗舍大街不遠的小旅館裡,除共產黨之外的所有政黨的領導人一個接一個地會見了這位將軍。儘管大家知道戴高樂認為各種各樣的政黨是產生法國許多問題的根源,大多數領導人向他保證,如果明天他被授予總理職務,他們一定支持他。
政治家、社會黨人弗朗索瓦-密特朗擔心戴高樂會成為一個獨裁者,因此不支持他。密特朗對戴高樂說:“並不是因為我不承認你的權力,也不是因為我不相信你的雄心壯志。但是總統有許多可以超越的權力,即使你不濫用這些權力,但是你死之後,我們怎么能保證你的繼承人不濫用這些權力呢?”
戴高樂歷來是巧妙地反駁別人的專家。他回答道:“歸根到底,密特朗先生,就只有一件事情使你感興趣,那就是我的死。的確,我總會死的,不過你還不能馬上叫我去死。”在最近的一系列會談中,戴高樂使多數社會黨評論家無言以對。有幾個人甚至可能被任命為他的新內閣成員。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