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6月2日

廣東惠州七女湖起義

1907年6月2日

惠州起義是由同盟會會員鄧子瑜領導的反對清朝統治的武裝暴動。
義和團運動失敗後,為了適應當時中國形勢的發展,1905年8月,資產階級革命派在日本東京成立了近代資產階級革命政黨——中國革命同盟會(簡稱同盟會),作為領導全國革命的政黨。同盟會是由許多原有的革命團體,如興中會、光復會、華興會等組成的,加盟者有數百人,孫中山被推選為總理。
同盟會成立後,在我國南方發動了多次起義,他們計畫先取廣東,再取廣西,逐步占領南部7省,然後再北出長江,把反清火種撒向全國各地。在籌劃潮州起義時,為了分散清軍的注意力,孫中山派鄧子瑜在惠州地區發動起義。鄧子瑜曾在新加坡經營旅館業,惠州的會黨逃到南洋時,大多去投靠他。因此,鄧子瑜在惠州的會黨中威信很高。1907年6月2日,鄧子瑜委派陳純、孫隱等人在距離惠州20里的七女湖聚眾豎旗發動起義,劫奪了清軍防營槍械,擊斃清軍多人,攻占了一些墟、村。各處會黨紛紛回響,參加與清軍的戰鬥。起義軍發表檄文說:“洋洋中國,蕩蕩中華,千邦進貢,萬國來朝。夷人占殺,此恨難消。”起義軍來去飄忽,所向披靡,多次擊敗清軍。這次起義共持續10多天。最後因為寡不敵眾,起義軍埋掉槍械,自行解散。起義失敗後,鄧子瑜被香港華民政務司勒令離境。領導起義的另外兩個人,陳純逃亡香港,轉赴南洋,孫隱於1909年被清政府廣東當局殺害。
包括惠州七女湖起義在內,同盟會從成立起,連續發動領導了8次起義,但因為沒有到廣大人民民眾中去做艱苦、深入的發動和組織工作,搞單純的軍事冒險,這些起義都以失敗而告終。然而每次起義都沉重打擊了清朝的反動統治,擴大了同盟會在民眾中的政治影響,激發了全國人民的反清情緒,起到了宣傳革命、振奮人心的作用。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