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6月2日

國學大師王國維自沉

1927年6月2日

1927年6月2日上午,王國維在頤和園投湖自盡。他衣袋中有一封給家人的遺書,寫道:“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世變,義無再辱。我死後當草草棺殮,即行槁葬於清華塋地。汝等不能南歸,亦可暫於城內居住,汝兄亦不必奔喪,因道路不通,渠又不曾出門故也。書籍可托陳、吳二先生處理,家人自有料理,必不至不能南歸。我雖無財產分文遺汝等,然苟謹慎勤儉,亦必不致餓死也。五月初二日,父字。”遺書是前一天寫下的。前一天清華研究所已放暑假,師生於工字廳開惜別會,王國維亦參加,與人作別如平時,因此他是從容赴死的。
其老友陳寅恪先生對其自沉有殊解:“世之人大抵能稱道其學,獨於其平生之志事頗多不能解,因而有是非之論。寅恪以為古今中外志士仁人往往憔悴憂傷繼之以死,其所傷之事、所死之故,不止局於一間一地域而已,蓋別有超越時間地域之理性存焉。而此超越時間地域之理性,必非其同時間地域之眾人所能共喻。”
王國維為一代治學巨匠,其所遺《人間詞話》被奉為文學批評之圭臬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