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6月2日

義大利共和國成立

1946年6月2日

義大利位於歐洲南部,它像歐洲巨人的一隻穿著長靴的腳,踩在碧波萬頃的地中海之濱。義大利全國面積30萬1千多平方公里,古城羅馬是它的首都。
12-13世紀,義大利處於四分五裂狀態,除王國、公國、教皇轄地及許多小封建領地外,威尼斯、熱那亞等地建立了自治的城市國家。到15-16世紀,義大利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文藝繁榮,成為歐洲“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從16世紀起,義大利先後被法國、西班牙、奧地利占領,仍是四分五裂。義大利人民為爭取國家統一,不斷進行反抗外來侵略和封建統治的鬥爭。1861年3月,義大利王國成立。1870年9月,王國軍隊攻克羅馬,最終完成統一。1946年6月2日,義大利舉行制憲會議選舉,同時舉行公民投票,正式宣告廢除王國,成立義大利共和國。這一天被定為義大利國慶日。
首都羅馬距海只有23公里,台伯河從城中穿過,這裡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是義大利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聯合國的一些組織和一些國際組織的總部也設在這裡,同時它也是個國際交往活動較多的城市。羅馬這一歷史名城,至今還保留著不少名勝古蹟。作為羅馬標誌的鬥獸場,是羅馬最宏偉的建築之一,也是世界著名古蹟之一,有近2000年的歷史。另一個著名的古建築是萬神殿,它是在公元前72年建造的,後來萬神殿被電火損壞,2世紀又重建,7世紀它被改為基督教堂,以後被用來作為國王和名人的葬地。
米蘭是義大利的第二大城市,城裡中世紀輻射狀的環布局保存完好,具有寬闊的大街、廣場和古老的城堡、小巷並存的特色。義大利最大的歌劇院“斯卡拉”歌劇院就設在米蘭,它是世界演員心馳神往之地,有“歌劇的麥加”之稱。
威尼斯位於義大利北部亞德里亞海之濱,是由一百多個小島組成的水城,素有“亞德里亞海的珍珠”之稱。這裡沒有汽車,大小船艇擠在大運河裡,穿梭往來不絕。14、15世紀的哥德式的建築,文藝復興時代的宮殿和貴族院落,鱗次櫛比。聖馬可廣場和聖馬可教堂是威尼斯最著名的名勝古蹟,拿破崙把聖馬可廣場稱之為世界上最美的廣場。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