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6月5日

葉挺獨立團攻克湖南攸縣

1926年6月5日

1926年6月5日葉挺獨立團攻克湖南攸縣_歷史上的今天

閱江樓(葉挺獨立團團部舊址)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為了推翻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國共兩黨合作,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北伐戰爭。葉挺獨立團是北伐的先鋒,在北伐戰爭中英勇善戰,屢建奇功,素有鐵軍之稱。團長葉挺因多謀善斷,指揮果敢,成為赫赫有名的北伐名將。
葉挺獨立團於1925年11月在廣州肇慶建立。它是以鐵甲車隊為基礎,以黃埔軍校部分成員為骨幹,從廣東、廣西、湖南的貧苦農民中招募士兵組成的。全團共有2100多人,番號是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葉挺獨立團是一支直接受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武裝,連以上幹部絕大部分是共產黨員和青年團員,葉挺直接向中共廣東區委軍事負責人周恩來匯報請示工作。獨立團建立以後,遵照黨的指示,緊張地開展軍事、政治訓練,並協助開展西江農民運動,部隊政治覺悟和軍事素質提高很快。
1926年4月,為援助國民革命軍第八軍抵禦直系軍閥吳佩孚的南犯,葉挺獨立團奉命作為北伐先遣隊,從肇慶出發開赴湖南前線,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5月上旬,部隊途經廣州時,周恩來專程從汕頭趕來,與獨立團連級以上幹部見面,為他們送行。6月2日,葉挺率獨立團到達湖南安仁,與敗退下來的第八軍軍長唐生智的39團會合,共同開赴淥田、龍家灣前線,經過兩晝夜冒雨苦戰,先後打垮了敵人6個團,並於1926年6月5日攻克了軍閥占領的湖南攸縣縣城,取得了北伐第一仗的輝煌勝利。
北伐首戰告捷,打破了吳佩孚占領湘南,威脅廣東的計畫,挽救和穩定了湖南的戰局,鼓舞了士氣,振奮了民心,使北伐軍聲威大震,為北伐各軍進入湖南創造了有利條件。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