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6月6日

中國共產黨發表告全國民眾書

1925年6月6日

1925年6月6日,上海及青島日資紗廠工人罷工遭到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血腥鎮壓。為號召中華民眾奮起,使反帝的鬥爭形成高潮,中國共產黨發表了告全國民眾書,指出了這次上海事變的性質不是偶然的,完全是政治的。英、日帝國主義之大屠殺而引起的全上海和全中國的反抗運動之目標,決不止於懲凶、賠償、道歉等“了事”的虛文,解決之道不在法律而在政治,所以應認定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推翻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其主要目的。這次大屠殺引起的反抗運動,將是一種長期的民族鬥爭。
中國共產黨號召全國各種被壓迫階級的民眾來反抗帝國主義野蠻殘暴的大屠殺;中國共產黨更號召全國各種被壓迫階級的民眾堅持鬥爭到底,來維護並發展這個長期的民族鬥爭。
中國共產黨提醒全國民眾的注意:務望上海和全體奮起的民眾,繼承流血烈士之遺志。
在長期的民族鬥爭中擁護最被帝國主義仇視壓迫的工人民眾之利益;勿中帝國主義的離間政策,使最忠於民族利益的工人階級有任何不堪之危險,而民族解放運動亦因此而遭斷羽不振之打擊。

6月6日發生的事情: